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努力*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目前政府積極推動加入聯合國,民間上對於「入聯公投」大體贊成,不過,仍然有必要對社會說明其意義。首先,就加入聯合國部份,最重要的是要台灣人尊嚴的呈現,也就是說,為何具有兩千三百萬人、合法民選政府的台灣,不能在聯合國有一席之地。

        再來,加入聯合國也是一種國家安全保障的最高戰略,也就是說,台灣如果具有聯合國會員國的身分,一旦中國打算對於台灣兵戎相向,我們可以正正當當要求聯合國進行防禦性外交;果真中國悍然出兵,我們可以進一步要求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如果中國一意孤行,聯合國也可以派兵加以制裁。

由於美國在中東戰事不是非常順利,因而,對於我們公投的做法,並非相當同意。我們以為,政府與民間必須繼續向美國友人說明,公投是民族自決權的基本表現,並非刻意進行挑釁。

        或許美國官方近日言詞嚴厲,不過,也未嘗不可解釋為對中國的交代,我們未必弄假成真,把我們最好的朋友當作敵人。因此,除了適度對美國表示國人堅定的立場以外,千萬不可因此操作反美的情緒,如此一來,親痛仇快,將弄巧成拙,得不償失。

        至於中國方面,由於即使沒有此回入聯公投,對岸還是持續增加飛彈的部署,因此,任何片面的讓步,將會被對方解釋為我們的卻步。我們或許可以向中國說明清楚,台灣人與中國並非世仇,當與中共有血海深仇的中國國民黨都可以一笑恩仇,如果中國願意讓台灣在聯合國立足,那麼,台灣也未必要與中國對立。

        比較令人擔憂的是,如果朝野政黨把公投當作明年總統大選的催票工具,在你死我活的情況下,依據雙方在上回選舉的得票率勢均力敵的態勢,藍綠在公投案進行對決,很可能會造成兩敗俱傷,也就是說,即使投票率會因為公投案而水漲船高,不過,在選民高度分歧的情況下,沒有一個公投案會通過過半的門檻,那麼,國際社會可能會銓釋為台灣人並不想加入聯合國,將造成我們在國際輿論場域的嚴重傷害。

        為今之計,箭已在弦上,很難要雙方撤銷自己已經如火如荼連署的公投案,因此,我們或許可以如副總統呂秀蓮所提出的建議,在公投的文字上適度的讓步,也就是說,清楚表達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意思即可,暫時不要爭執「加入」、「返回」聯合國,或是「台灣」、「中華民國」何者為優,就讓明年贏得大選的人來取得定奪的正當性。

        長遠來看,國人必須體會到,加入聯合國是一條遙遠的路,並非一蹴可及,因此,民間自動自發成立的大聯盟,應該想辦法在聯合國總部所在的紐約成立辦公室,以運動的方式來進行馬拉松。

 


* 《台灣時報》2007/9/18引言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