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紐西蘭民主政治〈序〉*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謝若蘭

東華大學民族文化學系暨族群與文化關係研究所助理教授

本學會繼去年成功的主辦了「瞭解當代加拿大民主政治」學術研討會後,即積極策劃舉辦這場「瞭解當代紐西蘭政治」學術研討會。紐西蘭社會以歐洲外來殖民為主要人口,不僅透過多黨政治體系與混合型經濟體系營造一個多元社會,與當地原住民毛利人之間的協議與關係更是值得作為台灣在民主政治以及經濟建設發展道路上的一個範例。這場研討會討論的範圍包含了憲政體制、政黨政治、選舉制度、公民投票、外交政策、國防政策、人權政策、原住民政策、公共政策、語言政策、環保政策等等,經過多篇精采的論文發表與熱烈討論,不僅得到全程與會的紐西蘭商工辦事處的代表付恩萊(Clare Fearnley) 主任的高度讚賞,更是讓參與者有所收穫。為了促使台灣學術界與社會大眾更瞭解當今紐西蘭的政經生態與社會文化外,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特別將此次發表會的論文出版成專書,也更希望藉此作為台灣在經濟社會發展以及相關政策設定與改革上的參考與借鏡。

這次的研討會邀請到不少年輕學者擔任論文發表與評論的工作,當然也很高興有幾位學術界長輩的力挺而讓研討會論文涵蓋的內容非常豐富。要真心特別謝謝這群返國不久的伙伴們在適應教學與研究生涯以及升等壓力的生活中,答應並完成了論文寫作或評論文章。不過當我們在出版論文集的過程中,因為少數作者的學術訓練與寫作的不嚴謹,讓編輯者吃了不少的苦。譬如數篇繳交期限嚴重延遲 (我們也放棄了一篇至今尚未繳交的修訂版論文)、不符合所要求的格式、內文的編排非學術專業所能接受、以及參考文獻上的灌水或資料不齊全等情形,都導致整個編輯與校訂工作加重,也導致出版的日期受到影響。兩位編輯也在繁忙的工作中檢視文章數次並修改在能力範圍能做的修正,就為了力求完善,也警惕自己並鞭策自己。其實在這個論文編輯過程中由一位資深編輯帶一位較資淺的或許增加了繁瑣的來回溝通工作,但是卻是學術界中前輩提攜後輩,並具體在共事中學習經驗的方式。

「瞭解當代紐西蘭政治」學術研討會舉辦順利成功除了要感謝主辦單位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的工作團隊之外,還要感謝財團法人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以及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民主基金會連續兩年的贊助讓我們特別感動,我們特別向高正尚副執行長推崇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具體行動致意。另外要特別感謝國立東華大學的吳秉謙同學,他花了不少時間幫忙初步的檢視與錯別字校正,以及編排每篇論文的參考文獻。

 

* 此序言為施正鋒與謝若蘭合著。收自於施正鋒 、謝若蘭(編)《當代紐西蘭民主政治》。台北: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