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第四次六方會談──美國觀點的考察*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延宕十三月之久的「六方會議」(Six Party Talks),在大家引頸企盼之下,終於在中國北京復談。這是由美國、俄羅斯、中國、日本,南韓(Republic of KoreaROK)、以及北韓(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DPRK)進行的多邊會談,主要的目的是如何達成朝鮮半島的去核化(denuclearization),特別是如何說服北韓放棄核武、重新加入『禁止核武擴散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NPT)。到目前為止,由中國所起草的「共同文件」還有待各國代表確認。

自從1960年代末期,北韓就開始積極追求核武的發展。北韓在1985年加入『禁止核武擴散條約』,卻在1993年因為稽查爭議而退出國際原子能組織(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稍早(1992),北韓與南韓發表『去核化宣言』North-South  Denuclearization Declaration),也在1994年與美國談判達成『日內瓦同意架構』(Geneva Agreed Framework),進而在1995年以核武凍結來交換美國終止經濟制裁。

小布希總統上任以後,重新檢討美國的北韓政策,在2001年宣布持續雙方的對談。不過,美國在2002年發現北韓正在秘密發展鈾提煉設備(highly enriched uraniumHEU),違反『去核化宣言』、以及『同意架構』;次年,北韓解凍其鈽核武設備、驅逐IAEA監督人員、再度退出NPT,並且宣稱擁有核武嚇止的能力。儘管布希總統誓言不會入侵北韓,不過,他對於北韓核武對於區域穩定的威脅相當在意,主張在可確認的條件下,完全肢解北韓的核武裝備,而且是不允許重新組配(complete, verifiable, irreversible dismantlementCVID)。

在這樣的戰略目標下,負責東亞暨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凱利(James Kelly)在2002 年大膽建議,只要北韓不要揮舞核武、甚麼都有可能的,終於有所謂的六方會議。第一回合六方會議於20038月在北京開議,北韓要求與美國簽定不侵犯條約、以及經濟援助,以交換片面銷毀核武設施,不過,美國堅持以多邊外交的方式來處理。第二回合的六方會議在20042月復談,各國同意會談常態化;除了北韓外,他國同意美國對於北韓核武的CVID立場;另外,南韓提出援助北韓能源的條件。第三回合會議在20046月舉行,美國提出全盤性的實質建議案,提出安全保障、經濟援助、以及能源援助等條件;不過,由於北韓對於美國所開出的價碼不滿,杯葛原本應該在去年9月進行的第四回合會議。

小布希總統對於北韓一向不假辭色,堅決反對給壞小孩糖吃的安撫做法。不過,萊斯(Condoleezza Rice)就任國務卿以後,對於過去六方會議斷斷續續的對談方式不滿意,希望能「捲起袖子」而有明確的進展,也就是放棄擁有核武的戰略;她以鴿派之姿戰勝以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Rumsfeld)、以及被布希提名為駐聯合國大使的波頓(John Bolton)為主的鷹派,主張對北韓動之以情、讓對方有台階可以下,不要把一下子就把議題帶到聯合國安理會。譬如說,美國不再動輒稱北韓為「暴政的前哨」(outpost of tyranny),改口北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並且重新提及布希在2002年「不想攻打、或是入侵北韓」的說辭。

面對美國擺出來的黑白郎君姿態,北韓放話說,如果被美國逼到走投無路,不排除把核武物資轉移給恐怖份子:不過,國內的經濟困境,讓北韓不得不有所讓步。美國六方會議特使譚尼(Joseph DeTrani)與北韓駐聯合國大使Pak Gil-yon在紐約先後進行五度會談;美國助理國務卿希爾(Christopher Hill)在7月初與北韓外交次長Kim Gye Gwan於北京密談之後,終於讓北韓覺得面子夠了而回心轉意,原本被三振的六方會議才死灰復燃。

目前,對於美國最支持的是日本政府;另外,南韓也扮演著調人的角色,譬如答應提供北韓電力。由於中國與北韓有特殊的關係,美國一直期待中國能督促北韓回到六方會議的談判桌。根據譚尼的說法,中國是「相當具有建設性的參與者」(very constructive player),譬如說,胡錦濤答應前往平壤訪問。

先前三回六方會議之所以會失敗,主要是因為美國與日本在公開的大會上,要求北韓以CVID的方式放棄核武,讓北韓覺得相當難堪。此回,談判的方式改弦更張,先由各國與北韓進行雙邊的閉門會議,以便在全體會議之前縮小彼此的歧見;不過,萊斯強調這並不是雙邊談判,頂多是在多邊的架構下進行雙邊協商,也就是美國也同時與南韓、以及中國作雙邊的會商。

與先前的三回會議不同的是,此次回談並沒有設定會議期限。截至目前為止,中國代表負責將各國代表的文字加以彙整為共同聲明的草案,參酌各國的看法以後,再作第二次的草案擬定。根據首席代表希爾的說法,平壤的看法與美國的一些想法差去不大;不過,根據美國智庫International Action專家Kenneth Quinones的判斷,此回談判的最佳結果,是北韓答應延緩彈道飛彈的發展,讓日本可以一口氣;不過,他認為,比較有可能的發展,是成立一個工作小組來進行後續工作;萊斯也相當務實,要北韓自廢武功是談何容易,因此認為不可能一下子就把朝鮮半島的核武問題解決。

* 引言於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辦「第133次國際線是新聞析座談會」,台北,外交部,2005/8/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