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印地安保留區──

華盛頓州的Makah民族以及亞利桑那州Tohono Oodham民族*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Tohono Oodham Nation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總共有28,000人,約有11,000族人住在保留區外;另外,在墨西哥境內也有族人。由於美國政府認為Tohono Oodham民族比較馴服,因此,並未加以遷出,族人才僥倖在祖先之地留住下來Tohono Oodham民族保留區的面積有280萬英畝,是美國境內第二大的印地安保留區,不過,保留區只傳統領域的四分之一而已。保留區總共劃為11個區,其中有9個區在地理上結合為一體,另外有兩個區並未連接在一起。

Tohono Oodham民族保留區的部落/自治政府是經過族人長達三年的討論,在1937年設立的;部落政府三權分立的安排,也就是有行政、立法、以及司法三個部門。行政首長稱為「民族主席」(Chair of the Nation),由族人直接選舉產生,任期四年;目前的民族主席為女性,是第一個打破傳統的女性首長。立法部門稱為「立法會」(Legislative Council),總共有22名議員(目前15名為女性,68%),由每區選出2名,任期四年;議長任期兩年,由議員互選產生;值得一提的是住在保留區外的族人也有投票權,相對地,住在保留區內的外人/非族人並沒有投票權。在司法部門方面,有6名法官,由立法會指派;另外,區內有70名左右警察。自治政府總共聘有1,000人。

保留區並不對族人課稅。就年度預算而言,聯邦政府的補助只10%,主要用於醫療、教育、以及交通建設。賭腸的收入了總預算的90%,而三家賭場的50%員工是雇用族人。區內有兩所中學、一家社區大學(學生約300人)。就道路的保養而言,主要分為州政府、以及部落所屬。儘管面對美國政府在語言、文化方面的打壓Tohono Oodham文化仍然在掙扎中生存。傳統領袖主要角色在節日慶典。

Makah Nation住在華盛頓州西北邊陲的奧林匹克半島(Olympic PeninsulaNeah灣的村落,與對岸加拿大的溫哥華島的印地安人有血緣關係,是一個漁獵的民族,而鯨魚更是他們的文化核心。保留區的面積為28,000英畝,而傳統領域應該有70萬英畝。非印地安人是在18世紀末前來,從此改變了Makah民族的命運;在19世紀中葉,Makah人因為白人帶來的傳染病,幾乎被滅族。面對英國、法國、西班牙、以及俄羅斯等國的競逐,Makah人終於在1855年與美國簽定條約(Treaty of Neah Bay),一方面,美國政府承認Makah民族的部落主權、並且願意承擔照顧的責任,相對地,Makah人同意讓渡一些土地給白人墾殖者。在尊重Makah民族的自決意願下,聯邦政府提供包括福利、衛生、文化、教育、以及漁業方面的補助。

目前的Makah民族保留區政府(Makah Tribal Council),是根據1934年的『印地安重組法』(Indian Reorganization Act、或稱為Wheeler-Howard Act)設立的,從此開始由族人直選官員。這裡的自治政府採取的是內閣制的架構,也就是議會與行政結合為一;五名議員由族人選出,分別擔任主席、副主席、財政、以及秘書長等職務。法官由議會指派,任期六年。目前,自治政府雇用200人左右,包括非族人的專業人員。自治政府的每年預算為美金1,300萬,其中40%來自聯邦政府的補助,而自籌款包括漁業、以及林業的收入。

不過,自從條約簽定以後,Makah人對於白人對於自然資源的摧殘痛心不已,包括森林濫砍、鮭魚及鯨魚的濫補。在1920年,Makah鑑於灰鯨頭數減少,自動停止獵鯨。自從1950年代起,由於鮭魚漁獲量劇減,華盛頓州政府違反聯邦政府與Makah人所簽訂的條約,開始限制Makah人的捕魚行為。聯邦最高法院在1970年作出『華盛頓州判例』U.S. vs. Washington、又稱為Boldt Decision),確認Makah民族的條約權,將50%的鮭魚魚獲量分配給他們,並且判決Makah人與華盛頓州政府對於鮭魚有共館的權利。另外,Makah人也與位於其傳統領域的國家公園時有衝突。最後,法院判決Makah人與聯邦政府所簽定的條約,在位階上高於國家公園的規定。

 

參考文獻

De Monte, Boye.  1978.  Arizonas Indian Reservations.  Phoenix: Phoenix Books.

Dutton, Berta P.  1983.  American Indians of the Southwest.  Albuquerque: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 Press.

Erickson, Winston P.  1994.  Sharing the Desert: The Tohono Oodham in History.  Tucson: University of Arizona Press.

Greene, Jacqueline D.  1998.  The Tohono Oodham.  New York: Franklin Watts.

Makah Nation.  n.d.  The Makah Nationa: A Whaling People. pamphlet Neah Bay, Wash.: Makah Nation.

Wilkinson, Charles.  2005.  Blood Struggle: The Rise of Modern Indian Nations.  New York: W.W. Norton & Co.

 

 

其實,Oodham本身的意思就是people,也就是自稱為「人」。在過去,西班牙人稱為「吃豆子的人」(Papago);他人士在1986年完成正名。

Tohono Oodham民族的傳統領域而言,美國部份了三分之二,是向墨西哥府購買的。

主要是相對於阿帕其人Apaches)。

Tohono Oodham民族並未與美國政府簽訂任何條約。

東部族人依靠河流維生,中部族人為半游牧,西部則過著游牧生活。

Tohono Oodham是父系的社會,根據他們的說法,如果是五年前,根本沒有人會想到竟然會是由女性擔任主席。

族人的身分是以四分之一血統為標準。

譬如強迫小孩到寄宿學校唸書。

還包括補鯨權

族人的資格為二分之一血統;非族人並不享有公民權利。

譬如漁業專家、或是律師。

 

* 參加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九十四年度原住民族地區鄉(鎮、市)長赴美華盛頓州、亞利桑那州考察」(2005/7/7-16)報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