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龜笑鱉無尾的馬英九*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不接受國民黨政府成功實施八年的「九二共識、中各表」,使兩岸陷入僵局、帶來戰爭風險。他認為當蔡英文總統把「九二共識」惡意誤導為「一國兩制」,對岸並未及時澄清,造成台灣民眾極大誤解。他建議政府,既然拿不出兩岸新方案,不如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國民黨日前公告將在七月改選主席,眾人躍躍欲試,特別是有心問鼎九五者,為了尋求藍營支持者的認同,中國政策起碼要有所著墨。由於韓國瑜在總統大選被打為親中而挫敗,「九二共識」形同被選民唾棄,國民黨苦思究竟是要舊酒新瓶、新酒舊瓶、還是新酒新瓶。馬英九老驥伏櫪,是否打算重作婦,外人不得而知,然而,舊酒舊瓶、老生常談,表示他對自己的產品相當有自信,宛如大同電鍋一樣,連新的包裝、或廣告台詞都免了。

最尷尬的是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他在去年小心翼翼提出所謂黨的革新方案,揭現階段兩岸政策八主張,基調依然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呼籲對岸「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只不過,他在三月初接受路透社專訪,直言「中國大陸是台灣面臨的主要威脅」、坦承北京所提的「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不只引來中國要求「明辦是非」,近日演出鳳還巢的媒體人趙少康也指正其論點並不精,認為癥結在於政府的仇中、反中、不斷義和團式挑釁。

黨內光譜的另一個極端是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所提的「和平備忘錄」,主張兩岸的主權依據憲法重疊、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擁有治權,也就是所謂的「分治不分裂」,建議雙方合組「兩岸共同體」。這樣的安排有點像是歐盟統合模式,聽起來彷彿是兩個政府上面還有一個政府,又有幾分中國學者、及統派所倡議的「一中兩憲」,與黃年多年來所倡議的「一個(大屋頂)中國」異曲同工,亦即「兩岸主權相互含並共同合成的一個中國」。

至於被視為儲君的朱立倫,他在大選前拋出拋「一個態度、三要、三中華與三作為」,重點是「堅持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發揚中華文化的精髓特色,共創中華民族的經濟繁榮」。他近日更表態「中各表」的中就是中華民國、絕對反對「一國兩制」,強調遇到民主自由沒有商量餘地、不能怕得罪北京。他表面上看起來是向馬英九輸誠,其實是必須跟江啟臣搶國民黨本土派的票。

對於馬英九來說,蘇起津津樂道自創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重點在於各自表述,是指各取所需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然而,對岸硬是把尾巴去掉了,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各自表述」,國民黨只能啞巴吃黃連。韓國瑜如果打算再來一次,還是要好好重新論述。

蔡英文的立場是「維持現狀」,定調為「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叫做中華民國台灣」,骨子裡頭卻是東施效顰的「各表中」。其實,不管是陳水扁的「華人國家」、還是呂秀蓮的「一個中華」,基本上是試圖以文化血緣來跟對岸虛與委蛇,不脫「中華民國派」。問題是,對於中國來說,這些實質上都是「兩個中國」,甚至於是伺機取而代之的「國兩府」,怎麼會接受?

 


*台灣時報》社論2021/05/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