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尷尬的中華民國*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保釣運動五十週年研討會」上表示,日本首相菅義偉將訪問美國,預料會與拜登總統再度確認釣魚台屬於『美日安保條約』所適用範圍。他認為,這牽涉中華民國對釣魚台的主張,有必要在歷史、及法理上予以澄清;他同時痛訴蔡英文上台後對日本卑躬屈膝、態度軟弱,不僅無法成為保釣的助力,甚至於弱化保釣意識,對於日本新版小學教科書將釣魚台列為固有領土,政府靜默不語、教科書輕描淡寫。

釣魚台列嶼位於台灣與琉球之間,目前實質上由日本領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也聲索擁有主權。就歷史上的糾葛而言,儘管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為爭取中國的正統互不相讓,卻有共識,當年日本透過『馬關條約』取得台灣、及周邊的釣魚台,而日本戰後將台灣歸還中國,自然包含釣魚台。相對地,日本主張釣魚台是無主地透過先取得,更何況美國依據『舊金山合約』託管琉球、在一九七二年將釣魚台送做堆交給日本,這是保釣運動的濫觴。

中國民族主義源於日本侵略中國,在台灣的統派基於反日的情結,當然是寸土不讓。在光譜的另一端則是前總統李登輝,他認為釣魚台在日本時代雖然歸台灣管轄,那只不過是權宜之計,實事求是,沒有必要跟現在的日本政府糾纏不清。然而,議者不免厲聲反駁,美國移交的只是行政管轄權、無關主權歸屬,而美國迄今的立場仍然是保持中立,因此無法諒解。

比較特別的是獨派,指出美國在一九九七年提出『美日安保條約』的「周邊有事」新方針,雖然強調的是「事態」、而非地理上的概念,也就是含混地順手把台灣納入美國軍事保障的範圍,那麼,台灣無形中與美國、及日本結合成軍事同盟,也就沒有必要計較那麼多。歐巴馬總統在二○一四年訪問日本,公開表示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更是引起中國跳腳。

最尷尬的是民進黨,儘管在野時期可以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一旦執政,就必須捍衛中華民國。因此,當李登輝前總統在二○一六年岀版新書《餘生》,指出「釣魚台列嶼不歸屬台灣」、並稱「台灣的政府要員都在欺騙人民」,當時的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而準總統蔡英文也表態「民進黨的立場一向都很清楚,就是釣魚台是台灣的」。她去年再度聲明,「釣魚台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是主權範圍所及」。

馬英九擔任總統時期沾沾自喜,認為是他的「東海和平倡議」促成談判多年的『台日漁業協議』在二○一三年簽訂,其實,應該是歐巴馬總統高舉「重返亞洲」戰略,美國穿針引線。由此可見,就國際現實的運作,強權的戰略考量至上,主權的歸屬是次要的,而漁權則是一時的妥協,讓大家都有台階下。

就台灣、日本、及中國的三角關係,台日互為犄角,是美國遏阻中國擴張太平洋的兩隻大小,而釣魚台則是試金石。然而,就中國與日本的恩怨情仇,釣魚台是一時難解的歷史不方便,無法一筆抹去。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來說,中國擁有台灣、台灣擁有釣魚台,中華民國是多餘的。對於台灣來說,扛著中國的法統,百般無奈。

 


*《台灣時報》社論2021/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