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都是悠遊卡公司惹的禍*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任命邱昱凱為悠遊卡公司總經理,外界抨擊他利用市庫酬庸幕僚,而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更是批判,「公營事業單位的人才晉用,一定要有標準,不能當作某一個人的軍火庫,或是養兵的場所,最重要還是要看才幹、能力、公司的需求」,聽來相當道貌岸然。市長反嗆連自己不就是軍火庫長、還是軍火商?連勝文則回嗆,「年紀不小了,不要因為被戳中痛點就暴怒,對身體不好」。

一般人可能不熟悉邱昱凱是誰?他是柯文哲選舉的操盤手之一,講白話一點,就是「網軍頭」。當年柯文哲因為假發票案被逼上梁山泊,能在短期內選上台北市長,除了要感謝擔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默許,讓他出來擔任攔路虎,以免黨內有為者打敗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進而問鼎九五之尊,更重要的是能抓住民意對於藍綠惡鬥的厭惡,而新興網軍游擊戰扮演關鍵的角色,特別是配合他無厘頭的柯氏物語,吸納不少年輕人的選票。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更不用說柯文哲從來不掩飾更上一層樓的雄心,因此,競選團隊不能呼之及來、揮之即去,選完就放牛吃草,否則,以後誰願意賣命打天下?一般而言,除了智庫、或是基金會,當選後可以安排的去處不外政務人員、貼身機要、或是官股事業主管。當政治人物必須勤走基層,不是所有人都做得來,而機要則層級太低,因此,官股公司董事長、或總經理未嘗不是較好的選項。反正不是缺、只要有議會的監督,不能算是酬庸。

其實,是不是酬庸,不能因為隸屬競選團隊來論斷。以新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來說,他的內閣不少是過去歐巴馬總統任內的成員,在大選過程更是扮演組織、政策、文宣、及民調等工作,而且這些事務往往高度重疊;選上以後如果不能委以重任,難道就只能任命利益團體的說客?當然,除了獲得委任者的信任,是否勝任、還是尸位素餐,終究要看管理的能力,具體的指標包括決策、執行、及督導,不應該矮化為相關事務的嫻熟。

連勝文在郝龍斌市長任內受邀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他本身是念法律系畢業的,很難說是因為權貴子弟而不宜,至於對公司的貢獻如何,應該有客觀的標準而可受社會的公評。再看邱昱凱的學經歷,或許不像先前的董事長林向愷亮麗,然而,包括財務金融、工業工程、人力資源,也算完備。如果真的要比較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先前的總經理吳音寧、或是韓國瑜,除了周旋政黨、應付議員的能力,市民的眼睛是亮的,營運成果才是王道。

比較令人無法體會的是連勝文的用字遣詞,語帶輕薄,特別是對年紀稍長者出言不遜,把肉麻當有趣,還要人家「要定時量血壓對身體比較好」,像是喝過洋墨水而有美式的幽默感,看不出是家學淵源的書香子弟,更不用說是國民黨接班的中生代。

坦誠而言,民選首長的用人之道,應該是最不方便置喙的,畢竟,一切看業績表現,才能化為選民的支持。民進黨執政時期,不少選舉不利的立委轉跑道,有些是過渡時期的安排、等待內閣改組翻身,然而,也有相當賣力的,譬如鄭寶清,台鹽公司董事長賣面膜,連女立委都搶購,還以為他是廣告行銷出身的。

 


*》社論2021/03/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