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美國與中國的金光戲*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以來首場與中國進行的高層會議,日前在阿拉斯加安克拉治展開,美方的代表是國務卿布林肯、及國家安全顧問蘇立文,中方的則是主管外事的國務委員楊潔、及外交部長王毅。按照原先的安排,應該是在首輪閉門會議之前,先由雙方四人各簡單講兩分鐘開場白,讓媒體拍照報導;布林肯、及蘇立文行禮如儀共講了五分鐘,沒有想到楊潔篪砲火隆隆、王毅接手毫不客氣,長達二十分鐘,兩位東道主猶未盡留下媒體,又補了近五分鐘。

綜觀媒體的報導,大體是以「針鋒相對」、或是「唇槍舌劍」來描寫火爆的場面,雙方應該可以滿足轉口內銷,也就是大內宣的功能。特別是對於中國而言,過去四年來,對於川普的頤指氣使相當程度低調以回,既然美國相約會商,當然要借題發揮一番,特別是布林肯列舉中國危及全球穩定的罪狀,包括台灣、香港、新疆問題,對美國的網路攻擊,及經濟脅迫美國的盟邦。是可忍、孰不可忍,楊潔顧不得國際禮儀,迫不及待厲聲反駁一番。

楊潔嗆聲,台、港、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的部分,堅決反對美國干涉內政;美國的價值不等於國際價值,遑論自己內部有根深蒂固的黑人問題;美國不要濫用國安為由干預貿易往來,「長臂管轄」就免了;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對中國談三道四,中國人不吃這一套。他講重話,要美國「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扮演白臉的王毅口氣稍微舒緩,不過,還是老氣橫秋訓誡美國,動輒干涉中國內政的老毛病「要改一改了」,誓言今後不會接受美國的無端指責。

布林肯絲毫不讓步,他提醒對方,當年還是副總統的拜登訪問中國,就跟時任副主席的習進平好言相勸,「不要心存僥倖跟美國唱反調」,如今還是奉勸同一句化,言下之意,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蘇立文緩頰表示,美國不尋求衝突、歡迎激烈競爭,高談闊論「永遠會為我們的原則、我們的人民我們的朋友挺身而出」。倒是在旁的中國通羅森伯格頻傳紙條,可見精通法語的布林肯儘管自詡在歐巴馬總統任內勤跑亞洲,中國恐非對抗的首要敵人。

看來在短期之內,美國是俄羅斯為主要敵人,中國則是可以曉以大義的對象,沒有必要翻臉。至於劍拔弩張,那是因為拜登正式的國家安全大戰略尚未出爐,趕鴨子上架,這次會談只是投石問路,吐劍光互別苗頭,這是正戲開演前的扮仙暖身,當然就不會有拍桌走人的戲碼。來者是客,美國讓中國打一拳,表面上是吃虧,我們關注的是雙方有沒有暗盤。話說回來,中國代表竟然要演那麼大,不小心洩漏習近平政權未必穩定的天機。

國際政治爾虞我詐,國家利益至上。台灣一開頭就被雙方跟香港、及新疆相提並論,中國說是不可分的領土,美國關心的是人權保障。表面上看來,這是雙方各自畫了一條紅線,彷彿互不相讓,希望對方不要跨越。問題是,台灣跟香港、或是新疆完全不可同日而語,我們實質上並不受中國管轄,而後者則不論法理、或實質都歸屬中國,美國沒有必要送做堆。要是雙方講好,各自認領勢力範圍,那是次佳選擇;萬一美國居下風,同意瓜分太平洋,台灣豈不羊入虎口?

 


*台灣時報》社論2021/03/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