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藍色白色到底配不配*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受邀到國民黨參加論壇,引來藍營要角非議,也因此,最近鳳還朝的趙少康原本邀約,據說為了「力求路線平衡」,只好暫時喊卡。由於明年就是地方九合一選舉,縣市長是總統大選的大樁腳,基層選舉的提名有垂直整合的考量,柯文哲難掩鴻鵠之志,當然必須有通盤的規劃;民眾黨日前被譏諷為「寄生國會」,是可忍、孰不可忍,柯文哲出手,就頗有誰與爭鋒之勢。國民黨茶壺風暴未息,就不知道能否吃得下這劑補藥。

就當前的政黨認同來看,民進黨約有三成死忠、國民黨也維持兩成換帖,保守估算,至少有三到四成的選民沒有強烈的政黨偏好,扣掉政治冷感者,起碼還有兩到三成不藍不綠,這就是柯文哲所盤算的基本盤。要是民眾黨能穩住所謂的中間選民,進而左右開弓、擴散溢出,在三分天下的態勢下,未嘗沒有問鼎九五之尊的機會。難怪外界臆測,只要他民調有兩成的支持度,柯文哲在二○二四年大選就不會缺席,問題是兩大黨有辦法堅壁清野嗎?

就戰略三角的邏輯思考而言,三角形兩邊加起來大於第三邊,問題是,究竟誰要當老大、誰願意屈居老二?如果就意識形態的光譜來看,由藍、白、到綠,柯文哲當然有左右逢源的優勢。這幾年來,他以宋楚瑜的「兩岸一家親」吸納以親民黨為主的淺藍,在上回的台北市議員的選舉又與時代力量合作,大體穩住他的起家地盤;同樣地,柯文哲以二二八受難家屬自居深綠,蔡英文不置可否,讓出台北市長虛位以待,階段性也擋住黨內有為者跑出來當攔路虎。

然而,柯文哲如果要更上一層樓,原本的水平分工變成垂直競爭,必須有人幫他守住台北市,否則可能進退失據,連井岡山的根據地都丟掉,這時候,到底要拿什麼來做交換?在去年的大選,時代力量面對民進黨的蠶食鯨吞奄奄一息,柯文哲要是打算在台北市跟白色力量結盟,就沒有什麼籌碼可以跟藍營談,除非黃國昌願意移駕轉戰其他五都,譬如民進黨目前執政的高雄、台南、或桃園,甚至於新竹、或基隆也不排除可以攜手取而代之,不乏想像空間。

關鍵在於國民黨內部的整合並不順遂,自從韓國瑜挑戰蔡英文總統連任失利,接著又輸掉高雄市長寶座,黨內依然是權貴、軍公教、及本土派擁兵自重,誰也不服誰。即使趙少康以知識藍之姿翩然而至,登高一呼、眾山未必回響,甚至於他跟韓國瑜的定位是什麼並不清楚,其他人冷眼旁觀。貧賤夫妻百事哀,已經沒有黨產的國民黨不再風光,少主江啟臣借柯文哲的光環取暖,其他人當然不滿。

一家公司不外經營者、行銷系統、及產品。即使國民黨全部由年輕人接班,還是要面對如何協調直營與加盟店的課題,更重要的是要賣什麼,否則,即使舊顧客打死不退、新顧客卻裹足不前,只能買空賣空。因此,眾神看到教主找來洋和尚,當然會覺得是想找外人增資搶股權,反彈是正常的。在這個節骨眼,民進黨目擊國民黨團大風吹,見獵心喜,言必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很清楚就是要繞過白色力量拉攏本土藍。綠白圍攻,百年老店不摧枯拉朽才怪。

體質不好,吃什麼補藥都沒用,還是先把手腳四肢協調好再說。

 


*台灣時報》社論2021/0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