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少康中興」的圖像*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民黨自從在去年初輸掉總統大選,韓國瑜市長半年後又被高雄市民罷免,整個黨上下相當低迷,直到先前成功罷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士氣大振。日前,名媒體人趙少康宣布重返國民黨,不少人期許為「少康中興」。然而,在投票罷免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前夕,趙少康忽然表示,「針對國民黨幾個人來罷免,這樣冤冤相報沒有完,所以他覺得,這波(罷免)完了是不是可以停了,先去把選罷法修為正軌比較合理」,支持者難免起疑竇。

由於罷捷案並未過關,黨內當然會有檢討的聲音,包括趙少康是否附和民進黨「報復式罷免沒完沒了」的觀點,連前總統馬英九都必須出面指出,並非每一項罷免都是報復性的,還是要看議題、不能一概而論。由於外傳藍營打算暫緩豬立委的罷免,他趕緊出面澄清,「這一波」跟「現在」不一樣,自己並沒有說過要停止對立委陳柏惟、及吳思瑤的罷免案,因此,已經在發動中的罷免,他不會干涉、也不會禁止。

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趙少康英雄出少年,被譽為「政治金童」,李登輝無預警接任總統後,他主導「新國民黨連線」的成立、要求黨內民主化,隨後擔任閣揆郝柏村的環保署長,又辭官高票當選第二屆立委。新黨在一九九三年以正統脫離國民黨自立,趙少康是首任主席,次年投入台北市長選舉,高舉「中華民國保衛戰」的大旗,反而促成「棄黃(大洲)保陳(水扁)」飲恨,此後退出政壇,專心媒體經營,卻不忘政治評論。

趙少康口才便給,早在一九八七年與謝長廷辯論台灣與中國前途,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如黃河泛濫一發而不可收拾,老早在台灣政治史有一席之地。一個月前,他南下拜訪當年的對手陳水扁,彼此握手言歡、暢談兩個小時,預告重返江湖的雄心大志。迄今,眾人對趙少康寄以厚望、盼望他能激發魚效應,而他也捨我其誰表示並不排除參與黨主席、或總統選舉,甚至於豪氣表示「放眼藍營,誰比我更適合(當主席)」。

除了綠營揶揄趙少康出於媒體官司的動機,一般的解讀是趙少康與韓國瑜結盟,支持面可以由軍公教擴及知識藍,那麼,權貴就不至於當攔路虎了。江啟臣在大選後出任黨魁意,味著內部的妥協,然而,先前立法院黨團三長改組,隱隱約約可以聞出煙硝味,除了問政風格的看法不同,看來內部的本土派仍然隔岸觀火,大選的齟齬似乎尚未完全釋懷。先安內才能外,趙少康反其道而行,先是跟陳水扁一笑恩仇、又跟民進黨釋出善意,尚待加緊內部整合的腳步。

當下,政黨在光譜上的區隔不外中國政策,大體而言,除了打死不退的統派,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是虛與委蛇,而本土派則是希望至少把黨名的「中國」兩字拿掉。在過去,新黨以正黃旗自居,一旦李登輝出走,政黨認同的核心必須重新打造。根據趙少康,「只有兩岸和平、兩黨和解,朝野坐下來對話的局面,才會使台灣更好」,強調的是政黨之間、及兩岸之間的對話,實質內容並不清楚,在春節期間,應該還會跟韓國瑜促膝長談。

如果說韓國瑜是趙少康第二,亦即氣勢太強而嚇走了中間選民,政治人才培養不易,趙少康該不會重蹈覆轍。

 


*台灣時報》社論2021/02/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