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難道,台灣人的健康竟然不如美國豬的福祉?*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食品安全關國民的健康,因此,儘管自由貿易是經濟全球化的基本共識,各國對於食品安全莫不戒慎小心;然而,對於輸出國而言,難免把進口國的食安全檢驗、及防疫檢疫視為貿易障礙。美國是貿易大國,在川普總統任內,除了與中國展開經貿大戰,與歐洲聯盟的貿易談判並不順遂,甚至於一度指控歐盟比中國還壞、只是小一號;其中,相持不下的就是農產品,包括賀爾蒙牛、萊克多巴胺豬、氯洗雞、及機改黃豆,連彼此有特殊關係的英國都不退讓。

蔡英文總統在去年宣布開放美國豬進口,儘管政府官員再三強調會好好地把關,然而,不只是在野黨強烈反彈、連署推動公投反對,連老百姓也憂心忡忡,尤其是年經的父母。蔡總統表示,「台灣是依賴貿易生存的國家,這個歷經三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請全民體諒。只不過,當消費者要求至少標示是否含劑,政府卻又以涉及貿易壁壘、及產品歧視為堅決反對,攤商標章眼花繚亂。

萊克多巴胺的功能類似腎上腺素,加在飼料有促進生長、增加瘦肉的效果,也就是所謂的瘦肉精,主要是用在牛、豬、及火雞的最後肥育階段。因為代謝快速排出體外,成豬在送進屠宰場之前一天還可以餵食,因此,自從美國政府核准使用二十年以來,豬農趨之若鶩,有六到八成使用,加拿大、及巴西等國也亦步亦趨。相對地,歐盟、俄羅斯、及中國不僅禁止使用,對於豬肉進口堅持零檢出的立場,美國老大不高興,認為那是在刁難,怒告到世界貿易組織。

終究,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在二○一二年訂出萊劑安殘留全容許量標準,只不過,低標不能服眾,畢竟最後投票是以六十九比六十七票通過、另有七票棄權,政治運作鑿痕斑斑。基本上,歐盟等國家主張必須證明豬沒有危害人體的風險,以「預防原則」(precautionary principle)把關;相對地,美國主張除非能證明有風險,當然是無害的。事實上,美國高唱入雲的科學證據,大體是藥商贊助的實驗,而且只有次六人的人體研究,未免老王賣瓜。

世事難料,由於中國發生豬瘟,一時躍為世界最大的豬肉進口國,出口商為了配合萊劑零檢出,不得不跟豬農曉以大義。無獨有偶,美國最大的肉品公司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在二○一三年被中國收購,豬隻收購勢必改弦更張,看好中國市場的加拿大、及巴西當然也要乖乖地跟進。相對之下,歐盟國家在關稅報復的威脅下,以差別配額方式支應。誠然,小國無外交,連經貿都只能任人擺佈、頤指氣使,任憑豬長驅直入;台灣人不如中國人,令人不勝唏噓,究竟是政府無能、還是有什麼不可告人之處?

既然大軍壓境,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我們至少可以要求豬肉標注是否含劑,然而,政府以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為由,規定只能標記產地,地方政府只能以專櫃的設置來加以區隔。由萊劑入豬口、到萊豬入人口,迄今沒有令人信服的科學證據。劑上市幾年後,由於不斷出現成豬腳軟、及心悸等症狀,被迫加其對豬的風險,佩服美國對於動物保護的關懷、及環境保護的關心(飼養效率),不禁擲筆嘆道,難道台灣人的健康不如美國豬的福祉?

 


*台灣時報》社論2021/01/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