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派、或獨派的輓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廣義的台派是主張台灣人要當家作主,一般的用法是指反對國民黨政權者,近年則改弦更張為抗中保台,至於獨派的目標則是台灣要獨立建國,具體的作法是正名制憲、以及公投入聯。在戒嚴時代,國民黨政府不容台獨思想,唯有黨外人士苟延殘喘;前總統李登輝展開民主化,海外台獨份子在一九九○年前後紛紛鮭魚返鄉,剛成立不久的民進黨並不樂見。等到陳水扁在二○○○贏得大選,既然揭「四不一沒有」,要如何處理獨派,成為燙手的山芋。

既然取而代之比較實在,特別是可以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國家資源,用來確保透過選舉永續生存,當然不能允許獨派不時提醒「台獨黨綱」。民進黨政府既然無力東施效顰阻絕於海外,一方面將台獨大老請上神桌、奉為三公,另一方面則是扶植大小台派團體出來爭雄,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給。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大智若愚、借力使力,透過二二八牽手護台灣運動,幫助陳水扁有驚無險連任,同時高舉李登輝為吸星大法,進一步順手吸納眾仙為大聯盟。

在黃昭堂的思維中,台獨運動如果能依附民進黨,自然可以事半功倍、水漲船高。問題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對於民進黨而言,不要說社會運動只是用來粉飾門面的良心、或是從政的過水資歷,連民主自由的信仰也不過是倚多為勝的投票遊戲,而台獨只是建黨的三面紅旗之一,當然要想辦法加以羈縻、甚至摧枯拉朽。當下,廟裡主神出走、小鬼盤據,隨便一個童都可插黑旌開壇,牛鬼蛇神、龍蛇雜處,宛如羅馬神話的眾神,在小英的眼中,連網紅都不如。

根據民進黨的正統詮釋,台灣已經獨立、只是目前稱為「中華民國」,因此,除非中國武力犯台,才會被動式透過公投獨立。既然連華航正名都遮遮掩掩、中華台北甘之如飴,哪會把可以凝聚全民共識的國旗、國歌課題放在心上?如果說民進黨是打著台獨反台獨,台派團體爭相迎合、期待關愛的眼神,獨派政黨自甘側翼犬馬、甚至於委身為派系中人,聲嘶力竭,也不過是充當塑膠般的神主牌,本質上也不過是商業台獨罷了。

獨立建國有多重管道,可以同步進行,包括本身可以由總統、國會、或是公投宣示台灣人的意願,外部則可以透過入聯、或是尋求大國的承認,關鍵則在於內部的整合。然而,當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美目前不尋求建交」、民進黨智庫執行長邱義仁近日所謂「除非瘋了,台灣不會宣示獨立」,擺明了就是跟中國交心表態,台派、獨派組織聲不語,自我閹割、莫此為甚,難道是垂涎尚未分封的資政、國策顧問?

台灣被滿清統治,迷迷糊糊,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日本殖民統治五十年,狗屁時代,把我們視為二等國民;國民黨威權統治半世紀,荒謬人生,好不容易才民主化;民進黨把台灣當美國殖民地,莫名其妙,絕對無法接受;獨立建國只要抗拒中國吞噬,也不容任何強權的欺凌。國際外交講究禮儀、作朋友要先誠懇作伙,然而,絕非投懷送抱、或予取予求;近友遠敵是基本道理,不過,由寶里到江山樓,身分並未提高。至若於上街頭搖旗吶喊支持窮途末路的川普、介入美國內政,令人不解。

 


*台灣時報》社論2021/01/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