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三名綠委革命無罪、造反有理*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立法院日前針對豬進口九項行政命令、以及《食安法》與《學校衛生法》修法投票,儘管民進黨團事先要求一致投票,警告跑票者將移送中評會懲處、可能影響未來提名資格,仍有林淑芬、劉建國、及江永昌三名黨籍立委棄權沒有投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我們一定會處理」。林淑芬表示「坦然接受」,而劉建國也說「我一切泰然」。

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一般而言,黨籍國會議員應該支持政府的作法。然而,面對重大議題,如果關選區百姓的利益,通常政黨會允諾開放投票。當然,要是黨籍國會議員大量倒戈,表示執政黨立意與民意相對幹,如果是在內閣制國家,形同自己人的不信任案,總理必須下台。譬如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在福島戰爭後如日中天,後來因為歐洲共同市場與同志觀點相左,最後只好黯然走人。

至於在總統制之下,由於總統有固定任期保障,可以堅持己見,特別是在連任之後;只不過,國會議員有民意做後盾,對於總統未必言聽計從。以美國總統卡特為例,任期內的兩屆國會都是全面執政,然而,黨籍議員未必買他的帳,總統往往必須邀請他們到白宮曉以大義。

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我們的民主化已經有二十多來,由於威權體制的遺尚存,執政黨立委通常不願意跟政府意見相左,小英甚至於不惜下軍令狀,連區域立委都不敢違逆,除了領導、及決策的風格,關鍵在於提名過度中央集權。

坦誠而言,立法委員是民意代表,如果只會聽從黨意、不傾聽民意,何不改稱為黨意代表?區域立委何不全部改為不分區的,由總統指定那些聽話的就好,免得選來選去好麻煩?既然人民選出來的代表只聽從行政院長,不敢有自己的獨立意志,裝病都不行,連那些學運出身的都噤若寒蟬,儼然是民國初年的豬仔議員,何不乾脆廢掉立法院,不要繼續演了,民選皇帝就好?

其實,政府為了增加談判籌碼,國會可以監督名義跟行部門唱雙簧,朝野政黨也可以扮演黑臉白臉的角色,更不用說民間團體可以充當煞車,一言以蔽之,就是以內部的反對聲浪增加討價還價的縱深。美國豬是否進口,並非不可談,而是民進黨政府不肯傾聽民意,說法高深莫測、聽來諱疾忌醫。美國與歐盟國家儘管關係密切,對於後者的「共同農業政策」莫可奈何;同樣地,歐盟國家對於基因改造食品安全管理較嚴,美國即使再怎麼氣得牙癢癢的,也只能且戰且走。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最新版的〈外貿障礙之國家貿易評估報告〉,洋洋灑灑五百多頁,台灣了八頁,豬只是其中一項,民進黨政府為何情有獨鍾,令人費解。

民主黨執政,美、中交好,美、台相敬如冰,我們擔心可能會被當作伴手禮,不知何時會被賣掉?共和黨上台,美、中交鋒,美、台如膠如漆,台灣淪為軍火買不完的提款機,甘為人家的麥克筆!適逢美國政權轉移,撲朔迷離。老柯說不能站在美國的對立面,沒錯。然而,我們只是要求起碼的尊嚴,何錯之有?趁人之危,這是哪門子的大哥?民進黨政府不要忘了,即使自宮、未必成功。

拿破崙三民選總統稱帝,馬可、及正熙東施效顰,引以為戒。

 


*》社論2020/12/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