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高嘉瑜上中天高歌挨轟*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日前上中天談話性節目,被眼尖者的同志發現竟然唱歌鼓勵不要氣餒、要勇往直前,還要求政府應該用同樣的標準檢視其他電視台,甚至於公然挑戰NCC的公正性。這位議員指責她拿通告費說昧著良心的話、背叛政黨的核心價值,應該先跟政黨溝通再來發言;他還進一步撻伐她當初投票支持NCC委員,現在豈可質疑其關中天電視台的獨立性?

高嘉瑜年初當選立委後忙著在選區謝票,被網友封為「港湖胖虎」,嘲諷像是《哆啦A夢》中的胖虎,愛唱歌但出名難聽、宛如殺豬。她不以為,先是到病房探視挨槍的館長、獻唱〈隱形的翅膀〉打氣,又前往台北律師公會的年度晚會高音,現場一片哀嚎、譏為「音波攻擊」;還原現場,當天主持人起鬨要她高歌一曲,客隨主便,竟然賈禍,應該是始料不及。

高嘉瑜是南港、內湖選出的四屆市議員,進而能更上一層樓選上立委,應該是問政、及服務有起碼的用心。她口才便給,梳個公主頭遊走藍綠政論節目,相當引人注目。她讓綠營支持者不滿的,是在姚文智挑戰柯文哲連任台北市長之際,被看站在候選人的後面翻白眼,看似奈、又像不屑;偏偏一直有想要她當副手、甚至於接班的政治豆腐,聽來彷彿身在曹營心在漢。

回去調錄影帶,果真如高嘉瑜事後所回應,她只不過是應主持人一再要求、勉為其難,而自己則是從監督媒體、建議制度、標準一致的角度發言,並非針對中天個案;她呼籲藉這一次事件重新思考媒體自律、或監督機制,把經營者的權力及界線劃清楚。坦誠而言,即使她先前遵守黨團的指示、同意NCC委員人選,身為民意代表,難道心中只能有黨意,事後不得監督過問?

最荒謬的指控是,「妳難道不會認為,自己先應該跟黨內溝通再發言?」顧名思義,民代是選民推派出來的代表,最重要的功能是監督行政,當然包括獨立行政機構。立委每天在立法院內外發表多少言論,如果是一般性的,靠的是本身的良知良能;要是關選區利益,有起碼判斷力的政治人物一定會回去徵詢選民意見。莫非立委只能唯唯諾諾,靠行政單位提供的梗圖發言

其實,高嘉瑜真正惹禍上身的是上月初質詢外交部,到底政府決定豬進口是否美國要求的,外交部次長支支吾吾、未加否認,一般的解釋是政府投懷送抱。答的內容在幾天後外流,民進黨再怎麼解釋逐字稿,掩藏不了政府押寶川普連任的窘狀,當然要怪罪高嘉瑜戳破國王的新衣。接下來,就是高嘉瑜自曝房間衣服堆積如山戰場的新聞,自貶有囤物症,當然是轉移焦點。

民進黨的黨綱揭示維護人的尊嚴及基本人權,包括「限制言論、出版、集會、結社自由的法律,應遵守方法與目的相成比例之原則,不得超過必要的範圍」,行動綱領主張「保障人民表達意見的自由,政府不得設置任何言論檢查制度」,這些是核心價值。

NCC對於電視台的管制,是否透過法律程序行言論控制,見仁見智。莫忘初衷,民進黨起家於美麗島事件,也就是突破國民黨的言論箝制,而台灣的民主化要歸功於立委在國會挑戰,顯國民黨統治的荒謬。要是一言堂,連借歌諷今都不許,何異回到戒嚴?

 


*》社論2020/12/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