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政黨對於憲改的考量*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民黨青年團日前進行改組,團長陳柏翰強調在未來半年的立法院戰場,修憲將是重大的議題,青年團的政策部門會把重點放在修憲。事實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早在九月就對外宣示,由於手中握有修憲的否決權,因此有責任回應社會所關注的議題。由第三波民主轉型的經驗來看,除非朝野有相當的共識,憲改才有可能,台灣也是如此。

以現行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來看,基本上是由國民黨的李登輝政權結合在野的民進黨,才有可能將威權體制加以民主化,包括國會全面改選(一九九一)、及總統直選(一九九二)。尤其是現行看似雙首長、實質上傾向於總統制的憲政體制,包括取消閣揆對於總統人事權的副署(一九九四)、及廢除立法院對於閣揆的人事同意權(一九九七),若非民進黨適時伸出援手,李登輝得以遏止保守派對於憲改的抗拒。

同樣地,陳水扁總統任內所從事的修憲(二○○五),也就是國會兩百二十五席減為一百一十三席、立委選舉制度由複數選區調整為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也是朝野聯手的結果,斷同路人台灣團結聯盟、及親民黨的生路,以免老是掣肘的小弟坐大。只不過,此後的修憲程序改弦更張,先由四分之一立委提議,四分之三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決議,公告半年後公投決,有效同意票必須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粗估需要九百七十萬票。

蔡英文總統在連任後的就職演說,承諾尋求憲政體制改革的共識、以及十八歲公民權。立法院在十月依政黨比例成立修憲委員會,朝野黨團初步的共識是綁二○二○年底的地方選舉,假設十一月選舉,必須公告半年,立法院目前草擬的時程是最慢在三月底通過修憲案。儘管兩大黨黨團的憲改版本尚未出爐,個別立委躍躍欲試,迄今二十多修憲草案,大體是針對增修條文有關於憲政體制的調整,至於投票權年齡的降低則必須動到憲法文本(第 一百三十條)。

民進黨好整以暇,有所謂「先易後難」的大原則,也就是十八歲公民權是主菜,進而尋求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的可能,當然,如果能降低公投門檻就算是賺到了。至於民進黨派系正國會大張旗鼓,建議刪除增修條文前言的「國家統一」、及「固有疆域」字眼,漫天要價。民眾黨的三大憲改主張是十八歲公民權、廢考監院、及降低修憲門檻,時代力量大同小異,以「務實」為由放棄刪除「國家統一」的訴求。

關鍵在於佔有國會三十八席的國民黨,掌有超過四分之一席次,顧盼自雄。國民黨由於不願意被指控為反對修憲的攔路虎,特別是十八歲公民權,然而,又擔心被黨內保守派撻伐為配合民進黨掏空中華民國的立憲基礎,因此戒慎小心。目前看來,不止是不敢反對十八歲公民權,對於考監兩院的也是採取「廢院不廢權」的開放態度;至於恢復閣揆同意權,看來比較像是充滿失敗主義的萬年反對黨心態,而總統國情咨文常態化則又朝向總統制,欠缺內部的自我整合。

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直言,修憲如果要玩真的,必須國、民兩黨共提版本才有可能,關鍵在於作為在野黨的國民黨可以獲得什麼?一說不在籍投票、一說提高人事同意權為三分之二,有待精算。

 


*台灣時報》社論2020/11/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