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軍事威脅下的台灣老百姓*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總統大選已經結束超過半年,歷經習五條、香港送中、及武漢肺炎,台灣的選民對於中國的態度是否有明顯的變動?如果將時間軸線拉長,「兩岸和戰天平民調」由2010年開始進行到現在,老百姓的看法有怎麼樣的趨勢?或者是說,在蔡英文的民進黨政府與馬英九的國民黨政府之下,人民的感受真的有所不同?

就官方互動的層面而言,在馬政府的時候是外交的緊張高於軍事、經貿、及政府競爭,可見即使政府之間的關係稍有舒緩,外交場域的競逐是毫不放鬆。相對之下,自從蔡英文政府上台,除了經貿關係,其他面向都是逐年攀升,此外,不只軍事、及政府關係緊追外交競爭,今年首度過半的人認為雙方在這三面向都呈現緊張或競爭。

台、中關係趨近緊張的歸因,細看交叉分析,過去十年來,有兩成到三成的選民認為,導致台灣與中國緊張的因素是台灣獨立。今年,台獨因素仍然是懷璧其罪,儘管如此,卻由三成腰斬為一成五,不免令人納悶,到底是被哪些因素取代了?

香港送中、及台灣大選的短期效果歸零,民進黨執政、及其中國政策加起來就超過兩成,而中國不放棄統一也直逼一成,忽然蹦出來的則是美國與中國的角力、及民進黨的親美反中政策,相加也有一成五。然而,滿意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人首度超過不滿意者、而且將近過半,與前面的焦慮似有矛盾。

緊張歸緊張,台灣人對於中國國力越來越一向不擔心,倒是唱衰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者首度壓過看好者。台灣人儘管對於中國人的印象大有改善,對於中國共產黨政府專制霸道的厭惡居高不下,難怪支持統一的人降到一成,是最近十年來的最低。相對地,雖然認為兩岸有可能爆發戰爭者稍有增加,明白表態支持獨立者竟然高達三分之一,這是歷年最高的紀錄。

韓國瑜大選挫敗、加上罷免失利,國民黨倉皇失策,內部無暇顧及中國,尚未提出足以取代「九二共識」的觀點。在中國方面,習進平的權力鞏固並不順遂,連「一國兩制」的樣版香港都焦頭爛額,共機匪艦繞台神經戰,除了滿足安撫解放軍的奶嘴效應,不只是幫忙小英連任,也催化的台灣人支持獨立的勇氣。

最大的變數是美國的總統大選,川普除了跟中國發動經貿大戰,當然也要適時對台灣釋出利多長紅的善意。話又說回來,選前畫大餅、話山水是一回事,選後往往又是另一回事,這是國際外交的常識。既然中國是台灣最大的敵人,敵人的敵人當然是可以合作的對手,問題是要付出什麼代價。

民眾的忐忑是可以理解的,也就是台灣人在勇敢抗拒中國打壓之際,沒有必要對美國的無理要求卑躬屈膝。生小民無法理解的是,蠻橫無理的中國可以不准進口含瘦肉精的豬肉、連台灣的豬隻都不能瘦肉精,美國老大哥為何苦苦相逼?果真國民健康可以交換國家安全,至少對內要交代清楚。

中國的威脅是台灣生存所必須面對的常數,弔詭的是,美國反而成為我們必須調適的變數,包括總統大選、朝野競爭、及其生產要素的流動性,領導者不能聽任予取予求。萬一美國只是在跟中國玩黑白郎君,我們的國家利益何在?

 


*聯合2020/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