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不分區若淪派系分贓 公督盟:民進黨恐被自己打敗*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紛爭浮上檯面,立委蘇震清點名黨中央多位層峰曾承諾將他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若不守承諾將脫黨參選。公督盟昨提醒,若不分區名單落入「政治組」的派系分贓,明年大選恐怕會被自己打敗;學者也認為蔡英文總統是癥結,必須出面調停此事。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民進黨過去幾次大敗都是因為派系鬥爭、相互扯後腿,這次紛爭也是在爭奪自己的席次,卻沒人辯證自己為何勝任,失去不分區應代表各方公益的意義,若不改善恐怕無法達成國會過半目標,被自己打敗。

張宏林分析說,以過去政黨輪替經驗來看,政黨聲勢較弱、預期席次不多時會把「政治組」擠進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把形象較好的往後放,但太多派系妥協可能適得其反、讓民眾不滿,呼籲回歸不分區本質,讓政治組回到地方經營、競爭。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指出,蔡總統與立法院長蘇嘉全關係頗深,難道不能出面主導?為何要鬧得這麼難堪?

施正鋒認為,也許是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整合「不夠力」,才讓派系之間互咬,癥結還是出在蔡總統身上,有責任出面調停,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過去的做法是讓自己人吃虧點、事後再彌補,現在民進黨是執政黨、資源很多,更沒理由放任派系互咬。

 


*自由時報2019/10/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