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賴配」浮現 獨派大老吳培說話了*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民進黨「蔡賴配」逐漸浮現,獨派大老、總統府資政吳培認為,他一直認為賴清德是個有理想、有能力、會做事的人,若能給賴清德發揮空間,這就是好事。如果蔡英文總統只是為了選舉考量、提升支持度,找賴清德搭檔,這就沒有太大意義。不要讓賴清德做一個完全沒有作為的副手,這樣兩人合作、民進黨團結,才會走向正確方向。

民進黨今天舉辦黨慶,吳澧培受訪時表示,期盼民進黨莫忘初衷。他說,30幾年來,民進黨已逐漸背棄理想,把選舉當成首要任務,為了當選什麼都可以妥協,很多人因此對民進黨失望。他呼籲民進黨不要忘記,創黨人士為了台灣獨立與自由民主拼死拼活的精神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認為,民進黨進入體制,早已「草莽」了,但卻轉而成為選舉型的政黨,離理想越來越遠,相當可惜,創黨大老恐怕會搖頭嘆氣。在選舉考量下,很多政策會左顧右盼、怕東怕西,而政治人物忙選舉,政策交給官僚體系執行,即使推出一個好政策,做起來也零零落落。

培說,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台灣人民給民進黨一個教訓。高雄人投票支持韓國瑜當高雄市長,不是因為喜歡韓國瑜,而是「討厭民進黨」,但韓國瑜當選後,發現韓國瑜更糟,有人說「民進黨是小善、韓國瑜是大惡」,現在反而因為討厭韓國瑜,轉而支持民進黨。

培表示,最近中國對台一再施壓,民進黨政府說話也比較「中聽」,政府對台灣的安全也有更積極的表現,期待這些不是選舉語言,蔡英文的下個總統任期,能說到做到,讓大家對她的支持不會後悔,人民對蔡總統連任才會有期待。

培分析,美國不管是民主黨或是共和黨,都相當支持台灣,但這是因為美國討厭中國,並不是喜歡台灣,「台灣應該在國際上要被喜歡」,除了支持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價值,也要有進一步具體作為,不是甘於做別人的棋子而已,必須主動爭取美國對台灣的尊重,他也希望蔡總統不要像2016年總統大選一樣,對中國喊出的口號淪為選舉語言。

施正鋒則認為,民進黨執政3年,連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維吾爾族人權領袖熱比婭都不敢邀請來台,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日前訪台,雖然他們拜訪了民進黨中央,但卻看不到政府出面。

 


*自由時報2019/09/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