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評社台北92日電(記者    洪德

面對2020大選綠營新興政黨成立,喜樂島聯盟副主席、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分析,不分區“立委”小黨能夠與大黨一搏,且拿下3%政黨票就有補助款是政黨成立的原因,預估2020大選後“立委”席次分布將是藍綠不過半且零碎化。

施正鋒曾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秘書長,曾在蔡英文2016大選時擔任族群小組政見召集人。

施正鋒表示,為何有很多新興政黨成立,主要是傳統藍、綠認同在脫且醞釀一陣子,如去年選舉討厭民進黨成為全民最大黨,很多人含淚不投票,如同小船在汪洋中要停泊,大的碼頭很舊設備不好,於是看是否有新的小碼頭能夠停泊。

施正鋒也說,單一選區與“總統”直選對小黨不利,不過不分區“立委”小黨能夠與大黨一搏,同時前兩年通過的政黨補助款,只要獲得3%的政黨選票就能有補助款,對於新興政黨也是不無小補,都是政黨成立的主要原因。

今年已有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的台灣維新黨、陳水扁為精神領袖的“一邊一國行動黨”以及喜樂島聯盟等新興政黨成立,施正鋒分析,民眾黨如果與郭台銘合作,雖然政黨理念與認同不是很清楚,但若郭能大選能35%當選,打個折扣最多有機會拿下1520%的政黨票,拿下67席的不分區“立委”。

施正鋒說,台灣維新黨創黨時強調與郭台銘理念相近,這將出現與民眾黨重疊度高的問題,也因與相近可能無法拿下獨派的選票,加上蘇煥智自己也說參選,因此應該很難進軍“立法院”。

施正鋒表示,“一邊一國行動黨”以陳水扁為精神領袖,過去有85%為民進黨公職人員,若選區域“立委”將可能面臨黨籍問題,此外“一邊一國行動黨”不提“總統”候選人,加上陳水扁的官司,有外界懷疑是否有跟蔡英文爭取特赦的目的。

喜樂島聯盟方面,施正鋒說,喜樂島聯盟將會以2020大選為重,其次才是“立委”,對於大選的影響?施正鋒認為,喜樂島的支持者以理念為號召,就如同韓國瑜韓粉的鐵票一樣。從東奧正名公投分析,400多萬票可能部分轉向其他泛綠政黨,但最少也有100200萬的實力看努力程度,若在四組、五組候選人出來競爭下仍會有一定的影響力,預計最快9月初人選出爐,獨派是否共同支持候選人則還在討論中。

進一步分析2020大選後不分區“國會”席次,施正鋒認為,第三勢力崛起下,國民黨、民進黨與第三勢力選民分布大致為30%30%40%,從這樣的分布來看,不分區有34席,因此預估國、民黨應拿下10席,第三勢力有14席,民眾黨可能其中的68席,其餘席次由其他政黨拿下,從不分區可看出,2020後的“國會”不會有政黨過半且零碎化。

另外,台灣團結聯盟、親民黨走向艱辛,小黨該如何生存?施正鋒認為,政黨自己的定位要清楚,若是把自己定位為小綠,如同在大樹下小草很難成長,外界會認為為何不加入大綠?應有長遠的政黨發展計劃並有志取而代之。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9/09/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