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出爐,蔡英文不止大勝賴清德,兩人還贏過柯文哲、及韓國瑜。當眾人還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之際,賴清德已經棄甲曳兵,除了表示接受初選的結果、會履行承諾支持黨提名的候選人,更呼籲全黨團結一致、全力支持小英競選連任,展現相當的風度。不過,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接受電台訪問揭露,其實早在三月下旬,黨協調總統初選五人小組跟賴清德首度碰面,賴清德就語帶玄機說:「蔡總統會贏得這場初選,因為會激發的潛力。」

羅文嘉倒帶還原當時賴清德的說法:「第一、蔡總統和民進黨需要這場初選,因為初選才能整合,療去年一一二四敗選創傷;第二、蔡總統會贏得這場初選,因為會激發的潛力;第三、若他輸給蔡總統,會全力支持。」他的結論是:「賴清德是正人君子、正派的人,他受了不少委屈,要給他公平的評論。」聽起來是歡喜冤家、願賭服輸。果真初選真的只是一場激勵小英士氣的戲,人在吃、你在喊燒,好像這是家務事,初選過程諸多違反民主的作法就一笑置之?

民主不只是講結果,更要強調過程;只要參與國家的選舉,也要遵守政黨內部的程序正義。當裁判已經鳴槍宣布比賽開始,主辦單位忽然宣布因為參賽者之一沒有準備好、一再延後時程,遊戲規則也重新討價還價,這樣粗暴的作為只有在獨裁、集權國家才看得到。更駭人聽聞的是,初選過程除了有保皇派在中執會強渡關山修改辦法,還有人不斷威脅召開全代會直接徵召小英,國王的人馬還放話不惜退黨參選來威脅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這樣還能標榜「民主進步」?

在民進黨這些頭人的思考中,贏得選舉、取得政權是至高無上的目標,至於什麼樣的手段,並不是那麼重要,因此寧可破壞制度。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就以親身經驗指出,陳水扁在兩千年大選代表民進黨出征,就是赤裸裸地臨時為阿扁量身訂做,可見大家對於因人設事不以為意。二十年前眾人違背良心,現在變本加厲,竟然援引特例為常規、將民主程序矮化為倚多為勝,那也不過是擺個民主的櫥窗,遂行多數暴力、為所欲為,將共產的民主集中制發揮到淋漓盡致。

為了合理化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民進黨的理由是面對中國的威脅、及防止國民黨捲土重來,聽起來相當熟悉,也就是戒嚴時期所謂「中共、台獨、黨外」三合一敵人的說法,追根究底,還是不是為了掌控權力、瓜分利益。在過去,民進黨至少內部還有派系之間的相互制衡,可以防止任何支配者唯我獨尊;現在的民進黨菁英已經集體沈淪、昧著良心向權力及利益靠攏。殘餘後美麗島世代護主心切、諸多野百合唯唯諾諾、多少太陽花自甘小綠,更不用說綠朝新貴。

英國歷史學家阿克頓勳爵說過一句名言,「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一定導致腐敗」,這是民進黨目前的最佳寫照。民進黨邊選邊改規則,教壞囝仔大小不打緊,羅文嘉的一席話,彷彿在告訴大家,賴清德是在配合打假球;講好聽一點是犧牲小我、扮演魚效應的角色,講不好聽一點,這些都是在演戲,「做戲空、看戲憨」。果真如此,選民究竟要唾棄政客、拒絕政黨、還是放棄政治?

 


*台灣時報》社論,2019/06/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