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出爐*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出爐,現任總統蔡英文以35.67%贏過前閣揆賴清德的27.48%,將在明年初代表綠營參加大選。賴清德在記者會上表示願賭服輸、呼籲團結,只不過,小英勝之武,民進黨傳統支持者未必言聽計從。

小英原本的支持度一直遠低於賴清德,究竟她是如何迎頭趕上、甚至於超越相當多?以時間換取空間應該是最大的戰術,也就是在中執會的支配下,不斷透過初選時程的一再拖延,同時強勢運作納入手機民調高達五成。再來就是將執政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包括驅策立委參選人、及地方黨部表態支持,又釋出各種選前的利多補貼,接著綿密動員電子媒體、及網際攻勢。加上外部環境有利,特別是年初的「習五條」、中美交鋒、六四30 周年、及香港「送中」。

相對之下,賴清德以在台南輔選補選相當辛苦為由挑戰蔡英文,〈討武曌檄〉過於溫良恭儉讓,面對來勢洶洶的韓國瑜,尚難說服所有本土派、及台派一致支持。面對違反政治倫理、突襲、甚至於政變的撻伐,他也於強調「初選不是破壞團結,打一場典範的初選」,所謂「不動員、不插旗、不用宣傳車、不設競選總部、不立選舉看板」,顯得有點像是「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的葉名琛。當然,親潮流的曖昧,也讓不少深綠卻步是否黑白郎君。

蔡英文雖然贏得初選,大選連任之路仍然是一場硬戰。首先是去年九合一重挫,選民死當民進黨政府,迄今除了同婚立法,軍公教強烈反彈、勞工冷眼相待,短期內,恐非減稅補貼等措施可以回心轉意,唯一有利的是美國的加持。我們知道,山姆叔叔青睞的朱立倫本來穩坐釣魚台,沒有想到跑出一個沒有美國淵源的韓國瑜,百依百順的蔡英文是次佳的選擇,另外則押寶郭台銘;對於小英來說,如果能夠讓柯文哲知難而退,與韓進行藍綠對決,當然是最好打的戰。

柯文哲經過小英半年來的刻意忽略,還是維持相當強韌的年輕選民擁護,甚至於令人懷疑柯粉是否暗助小英初選過關。小英既然與KP有相當程度的淺綠重疊,要如何不被在最後關頭醞釀棄保,就必須寄望韓國瑜繼續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期待柯文哲維持兩岸一家親論調,去年含淚不投票的深綠選民也許願意再給小英政府一次機會。或許,蔡英文真的有皇帝命,搭上川普玩習近平的順風車,只要老共有任何太大的動作,尤其是香港,這些都是小英的助力。

萬一韓國瑜因為時間拉長而被郭台銘反敗為勝,那麼,這將是中間強、兩邊弱的三腳督,柯文哲只要對年金改革稍加著墨,可以蠶食鯨吞。至於台派,自從喜樂島郭倍宏在民視失勢之後,加上小英以中國威脅加以曉以大義,基本上是一盤沙,即使能匆促組成選舉聯盟、企盼獲取國會席次,面對的挑戰是時代力量過去三年來的徬徨,也就是只要自我定位為小綠、就必須看大綠的臉色,譬如綠黨、社民黨,那麼,又跟黃國昌有合作的空間嗎?

 


*中國時報2019/06/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