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總統的執政優勢*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將在10日展開總統初選民調、在8日舉辦一場政見發表會,根據黨內規定,7日零時禁止相關競選廣告及宣傳活動,因此,正副閣揆蘇貞昌、及陳其邁把握時機,在臉書表態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然而,小英的臉書預告電視將有特別報導,紀錄她三年來執政的心路歷程,引發眾人討論,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的確不宜。被問到是否對總統有較多的行政資源感到不平,賴清德也只能苦笑表示不會。

現任總統面對連任的挑戰,既有優勢、也有包袱。包袱是政績乏善可陳,最大的優勢是行政資源,即使沒有通盤的經濟建設,仍然可以把國家預算擺在大選的前一年,大大方方著手政策性買票,特別是針對社會大小不同的社群,進行選擇性的福利補貼、或減稅等措施,讓百姓有利多長紅的幻覺。這樣的作法有點像是施打類固醇,看來快速有效,卻可能有副作用,有良心的醫生通常會謹慎小心使用,擔心可能壓抑免疫系統。

再來是對於從政同志的挹注,包括縣市首長、及立委。我們知道,縣市長是總統大選最大的肉粽串,國家建設必須用錢用在刀口,倉促上路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是典型的肉桶收買,中間不知有多少的政治獻金回饋;所謂「選前一陣風、選後無影無蹤」,大選是還人情的最佳良機。至於立委,基本扮演地方與中央橋樑的角色,不管預算、還是立法,必須讓選區感受到「有在做事情」,因此,陪著總統全國走透透視察,惦念的是隨侍在側部會首長的支票簿。

同樣地,平日委託國外公關公司的努力也必須掌握時效,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不管來訪、決議、或採購,必須確保每個禮拜有一次小的高潮、每個月有一次大的高潮,「顧主權」的印象最重要。當然,在電子、網路媒體盛行的時代,政府的整合型新聞業配更不能少,各部會配合總統的行程辦理活動,曝光塑造萬人擁戴情景,連黃金時段的新聞都置入行銷,膽大妄為、令人咋舌。在威權時代,大家追求言論自由,目睹時下媒體如此賣身行徑,時空倒置、錯愕不已。

執政優勢又可以用來鞏固政治權位,就黨內而言,中常會、中執會、甚至於全代會,表面上是由下而上的黨內民主機制,實際上是萎萎衰衰、唯唯諾諾,幾乎淪為屈從總統的打手,可以不顧程序正義修改遊戲規則、惡質排除競爭黨內的對手。對外而言,總統可以透過眾多的人事任命從事寵幸,不管學者、還是社運份子,既然殷殷企盼「關愛的眼神」宛如大旱望雲霓,當然可以把知識份子的良知、或是社會正義放在一邊。

這是一個道德淪喪的時代,因為有萬惡的共匪、及可惡的國民黨,才有邪惡的民進黨。

 


*中國時報2019/06/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