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王金平的無奈*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民黨中央提名協調五人小組日前拜會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碰了一鼻子灰,會後,王發表預先準備好的聲明,表示不會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他指出,九局打完才會有真正的贏家、沒有穩贏這一回事,畢竟,黨內矛盾必須自己慢慢解決,問題是「黨中央的初選辦法,既不懸崖勒馬,也不亡羊補牢」。由於王金平早先曾經發下豪語「選舉公報會有我的名字」,大家不免好奇是否會脫黨參選到底,他回以「現在時間還早,問這個沒有答案」。

王金平被譽為「萬應公」,政壇很少人沒有欠他的人情。他則自命為「橋王」,是要當政府和人民間的橋樑、而非喬利益,就是調和鼎鼐的角色。也因為社會有這樣的仲介刻板印象,要想更上一層樓問鼎九五之尊,就必須有機會展現治國能力。然而,國民黨原本的初選採取黨員票三成、民調七成的方式,硬是被調整為全民調,因人設事,讓他耿耿於懷。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應該是高雄市長韓國瑜月初的凱道造勢,讓他必須思考自我定位。

在王金平的認知中,韓國瑜之所以能夠異軍突起,自己出錢出力,特別是三山造勢成功的分水嶺,一輩子為人作嫁、多年媳婦熬成婆,苦盡甘來,終於有機會代表國民黨披掛上陣才對。沒有想到形勢比人強,韓國瑜在民進黨刻意邊緣化柯文哲的戰略下,面對猛烈撻伐竟然還能維持穩定的支持,「五點聲明」除了砲打中央權貴的密室協商,即使猶抱琵琶半遮面,所謂「只有台灣好,高雄才會更好」,已經掩飾不了誓師北伐的雄心,只剩如何安撫王金平的不平。

出身深藍的韓國瑜自恃有軍公教為後盾,這些鐵粉既深惡民進黨趕盡殺絕、又痛恨國民黨鐵不成鋼,打死不退;至於地方派系則是前來輸誠的雜牌軍,唯命是從、不足為懼,因此,對他來說,王金平只是「台灣政壇寶貴資產」。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是半路殺出來的程咬金,雖然霸氣十足,背後的影武者不難看出是國民黨的當權派,儼然就是滿州八旗上三旗與下八旗之爭的代理人;也因此,雖然兩人是遵循忠義的關公兄弟,王也不過是「黨的重要資產」。

表面上來看,且戰且走的王金平待價而沽,儘管黨內互比只有一成的支持度,不過,卻是相當穩定,不只藍營各路人馬尋求結盟,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排除透過前總統李登輝握手,萬一初選落敗出走的蔡英文也有合作空間。只不過,國民黨本土派宛如散兵游勇,經過民進黨執政三年,地方農漁會、及水利會已循陳明文模式被割喉羈縻,至於九合一選舉後擁兵自重的諸侯多半觀望,一些則表態擁戴韓國瑜,王金平即使再有天命,好像永遠只能當個抽成的經銷商。

當下的國民黨猶如無力推陳出新的老店,在第一線衝業務的似乎只能任憑差遣,加盟店平日飽受督導頤指氣使,表現再好也不能入主董事會,十足上市公司的鎖定安排(lock-up),說好聽是防止禿鷹惡意併購,實質上就是防止有能力的競爭者主導經營。王金平們彷彿是眾多台灣的製造業主,長期滿足幫人代工,再薄的利潤也要接單,反正,一枝草一點露,薪資結構可以確保自己不是食物鏈的最底層。話又說回來,風水輪流轉,老二當久了,難道不想自創品牌?

 


*台灣時報》社論,2019/06/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