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兩大黨初選的前景*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中執會日前以「共識不表決」的方式通過英系所提總統初選辦法,將在610-14日舉辦全民調,採取市話與手機各半、並將柯文哲納入對比。國民黨則早在兩個禮拜前決定於75-15日進行全民調,同樣將會與柯文哲對比、但不接受手機。不過,即使兩黨的民調結果出爐,雙方參選人未必都會心服,包括國民黨的王金平迄今對於放棄黨員直選耿耿於懷,同樣地,蔡英文被問到萬一民調失利是否會支持賴清德,口風還是相當的緊。

就技術面而言,小英陣營堅持納民調入手機、甚至漫天要價採取百分之百的手機,當然是認定自己受年輕的手機族的青睞。話又說回來,根據不同機構近日所做的調查,在藍綠對決下,不管韓國瑜、或郭台銘代表國民黨,賴清德都有贏面、而且手機贏過蔡英文。會產生化學作用的是柯文哲參選的情況,不僅手機族比較有利於他,連帶地賴與的差距會縮小,小英自信可以用執政優勢迎頭趕上,難怪對於初選時程、及手機的比例斤斤計較。

就民調技術而言,民進黨完全放棄黨內互比、只採用政黨對比,那麼,萬一柯文哲最後決定參選,豈不是平白讓他的因素扭曲初選?相較之下,儘管國民黨不手機,政黨對比85%、黨內互比15%,還是比較周延。即使是政黨對比,藍綠對決三腳督對參選人也會有不同的影響,就正確預測的角度,除非假設柯文哲一定參選,否則,應該可以估計他參選的機率,假設是85%,那麼,比較科學、及公平的作法,應該是採用對決15%三腳督85%

最大的變數是蔡英文是否願賭服輸,也就是萬一初選落敗,很有可能透過全代會逕自徵召她,也就是所謂的「沒收初選」。這也就是為什麼小英會說「中執會也是民主機制一部分」,沒有說出口的是「全代會是黨的最高權力機構」。然而不要忘了,民進黨的組織說好聽是左派群眾式政黨的設計,其實是仿效國民黨、共產黨的金字塔結構,表面是由下而上的選舉、骨子裡頭卻是由上而下的控制,如果不是民主集中制、起碼也是寡頭壟斷,何來民主可言?

其實,經過二十多年來的民主轉型,原有的政黨認同正在稀釋中,特別是年輕選民;換句話說,經過李登輝裂解的國民黨,逐漸擺脫威權體制下的扈從機制,同樣地,二次執政的民進黨也必須跳出取而代之的邏輯,正面建立與選民的健康關係。柯文哲現象的出現,不只反映民眾對於藍綠對立的不滿、更是嫌惡政治菁英未能體察社會變遷的脈動;也就是說,政治場域看來有政黨輪替,實質上卻是遂行聯合壟斷,說穿了就是大家打假球,投票不能改變什麼。

儘管韓國瑜背後有強烈的深藍群眾支持,卻不能否認相當程度反映藍營軍公教對於權貴的不滿,尤其是長期被驅策為打綠的前鋒,而他本身早期在立法院的角色就是無奈縮影;因此,儘管面對藍綠圍剿,他還是可以維持相當韌性的支持。另外,他結合的又是台灣草根的本土,國民黨當作間接統治的打手、民進黨視為外來統治者的幫兇,儼然是墾殖社會的底層,爹不疼、娘不愛,如果能在難以翻身的垂直統治階級找到一個出口,怎麼不會緊緊抓住?

軍警一家親,郭台銘的出身跟韓國瑜相似,很難不被解釋為用來對付韓的工具,相當殘忍。不管如何,郭台銘畢竟業務出身、經歷台灣黑手起家的打拼,儘管是家財萬貫、霸氣十足的企業家,不僅能伸能屈、倒也有幾分地氣;因此,相較於韓國瑜的靈敏,郭台銘的不修飾有其魅力。穩紮穩打的是代表國民黨本土派的王金平,打死不退,背後是一串串的地方派系,四百年來跟統治者虛與委蛇以求自保,他們百思不解的是,加盟店為何不能入主董事會?

終究,要走出政治亂局,總是要面對分配的課題。

 


*蘋果日報2019/06/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