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鳩佔鵲巢*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民調,經過英系強勢壓制終於定案,將採取市話及手機過半、及對比韓國瑜及柯文哲。賴清德在半夜發文表示,被修改的不是「辦法」而是「民主」、被傷害的不是「初選」而是民進黨」,次日改口「不滿意、但不再批評」;既然階段性至少還有初選,且戰且走再說。相對地,蔡英文一副無辜狀,推說中執會是黨意志的機關,既然按照黨章開會,她會遵從黨的決議;至於被問到不幸落敗是否會支持賴,她還是語帶玄機、賴皮不答。

相較於立委初選已經按照黨中央的規劃完成,總統初選再三拖延,關鍵在於蔡英文總統以國家面對危機為由,堅持「沒有辦法」按照黨的機制、及時程來參加初選,甚至於還放話退黨參選。跟軍閥打麻將都要小心翼翼,更何況伴君如伴虎,當然會有人自告奮勇全力護航。話又說回來,黨主席卓榮泰畢竟是黨員直選產生、並非總統以政領黨指定代理的小媳婦,面對國王的人馬三娘教子般頤指氣使,當然可以威脅走人;終究,卓依然無力抵擋尚方寶劍。

對於蔡英文的耍賴,賴清德自信滿滿、只求一戰,至於民調方式只是枝微末節。他擔心連初選的機會都會被沒收,因此,上週還破釜沈舟前往中執會,答應民調即使贏過蔡英文,只要自己還是輸給韓國瑜、或蔡就可以贏過韓,就願意讓賢,可惜對方認為這是羞辱。延宕一周,該來的還是會來,小英嫡系來勢洶洶、友系一旁吆喝,儼然把基督徒丟入羅馬競技場餵食獅子;表面上講得好聽是依照民主程序,再也顧不得社會的觀感,實際上是赤裸裸倚多為勝。

賴清德四面楚歌,連出身的新潮流都割袍斷義,唯一可以仗恃的是社會還有的正義感。當然,保皇派不免高舉捍衛國家主權巨擘,甚至於釋出新潮流黑白郎君奪權的詮釋,獨派團體自動繳械、相繼分裂。只不過,民進黨在去年的九合一大敗,連台中、高雄都失守,癥結在於本土支持者含淚不投票,特別是對於小英政府消極以待東京奧運正名公投,迄今耿耿於懷;儘管近日頻頻以「辣台妹」之姿出現,即使美國政府似乎毫不避嫌加碼加持,大家半信半疑。

蔡英文陣營一再威脅不惜出走,大體上是看準民進黨已經失去馳騁體制外的韌性,尤其是年輕的參政者,彷彿沒有行政資源就是不能打戰的弱雞。荒謬的是,小英挖空心思玩法弄權,無非逼賴清德忍無可忍下割席而去,基本假設是綠營選民打死不退、自來脫黨競選的人是自斷前途。問題是,果真選民都是糟糠之妻?其實,蔡英文在四年多前就跟柯文哲眉來眼去,就是要防止黨內他人更上一層樓,終究養虎貽患,心中哪會在乎民進黨的存亡?

柯文哲口說沒有意願,看到藍綠內部兵荒馬亂,只要守住四分之一的基本盤,伺機攻城掠地,沒有急的必要,特別是萬一郭台銘、或蔡英文至少有一人出線,淺藍、淺綠選民入吾彀中。要是韓國瑜、及賴清德披掛上場,那將是正三角形的硬戰,柯文哲就難以坐收漁翁之利。一般人沒有注意到的是老神在在的王金平,地方派系生存之道就是押寶,習慣代工生產,政黨色彩都是方便的保護色,從韓國瑜、郭台銘、柯文哲、到蔡英文都交好,這是賴清德的弱項。

 


*聯合報2019/05/31https://udn.com/news/story/7339/384444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