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的集體沉淪*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由於蔡英文總統不願意黨內有人挑戰連任,民進黨的初選一再延宕。賴清德希望大家能遵守遊戲規則,小英則一副無辜狀,強調要耐心走完民主的程序,其實就是多數暴力。上週的中執會,黨主席卓榮泰以直播暫時擋住英派的強行表決,終究還是以「共識不表決」強行通過民調的方式,也就是手機佔民調五成、對比納入柯文哲。既然整個黨已經被蔡英文收買,孤掌難鳴的賴清德也只能痛斥中執會創下惡例、粗暴推翻已經公告初選辦法。

蔡英文仗恃掌有豐沛國家資源,自認為是最強的候選人,然而,儘管因為「習五條」撿到槍得以「辣台妹」自居,稍有起色的民調難說亮麗。大戰略而言,小英希望透過府院黨對韓國瑜的攻勢邊緣化柯文哲,讓他知難而退,最後再來進行藍綠對決,沒有想到半路跑出賴。蔡戰術上的上策是以人格謀殺加以逼退,中策是在中執會以展開消耗戰,下策是召開全代會逕自徵召蔡英文,下下策則是乾脆脫黨參選,裹脅民進黨的立委候選人出賣良心。

對於賴清德來說,民調的技術不是不能談,而是不應該邊比賽、邊改規則。比較市內電話、及手機的民調,不管比重多少,小英並沒有特別的優勢,撿便宜的是柯文哲。即使納入柯文哲,也就是蔡英文打算借他的手來殺賴清德,由於自己在政治立場的光譜與柯重疊,損人未必利己。果真要講科學,黨內互比應該與黨際對比有不同比重,而對比也要同時考慮對決、還是三角督,要是柯文哲棄選、郭台銘黃金交叉韓國瑜,民調豈不是在比假的?

民進黨起家結合黨外、社運、及台獨,基本上是美麗島事件律師抗衡年輕世代,表面上有意識型態及路線之別,由黨主席推舉到初選,其實不脫利益的結合,派系說穿了就是生命共同體。由陳水扁到蔡英文,私下抱怨新潮流擁兵自重以拉攏其他派系,不約而同進行所謂的割喉戰,將國民黨羈縻的地方派系委以重任,整個黨已經幫派化。民進黨去年的中執委改選採取派系自行推派,儼然是投名狀般共犯結構,外有安祿山、內有史思明。

如果說陳水扁是借中華民國的殼上市,蔡英文則是禿鷹逢低買進搖搖欲墜的民進黨,既沒有理念、也沒有人品,所謂尊重民主程序,就是老娘說了算。初選這齣戲,大家分別扮演鴇母、及龜公,黑白郎君軟硬兼施,就是要賴清德就範。不要忘了,賭場可是人家開的,即使賴清德可以初選過關,未必能走得出磨刀霍霍的全代會。

小英的假設是民進黨畢竟老牌子的政黨、顧客打死不退。不過,不要忘了去年在台中、及高雄大意失荊州,就是因為深綠選民含淚不投票。賴清德成也新潮流、敗也新潮流,許多人不喜歡國民黨出身的小英、卻吃過新潮流的虧;她不像共產黨,再壞也會丟根骨頭。賴清德除了堅定的立場、及傲人的執行力,唯一可恃的是道德勇氣的堅持。當下政黨認同普遍淡化,藍綠都有可能裂解,什麼樣的排列組合都可能。

 


*中國時報2019/05/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