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小英不要為難老李*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根據媒體報導,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四月曾經拜會前總統李登輝,希望他能以本土最高精神領袖的身分,出面協調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澄清,陳菊當時並非為民進黨初選而來,而是前來關切李前總統的身體狀況,兩人相談甚歡;噓寒問暖,陳菊在席間順便提及憂心黨內總統初選,而李則順口關切,表示無法表達任何立場,希望「你們要好好處理」,期待「民進黨要爭取人民認同」。四兩撥千斤,李辦駁斥外人擔任調人的想像。

自從前閣揆賴清德領表登記參選總統,由於小英總統堅信唯有自己才能替民進黨贏得大選,想盡辦法拖延黨內初選的進行,包括人格謀殺對手的誠信及倫理、否定參選的正當性、修改初選辦法、沒收初選程序,甚至於放話不惜脫黨。現在,又傳出在將近兩月前拜託李登輝作公親的消息,無非塑造老李加持的印象。其實,賴清德在三月初就拜訪過李,獲得好好告訴人民「民進黨的存在價值,勇敢地說出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及如何增進人民的福祉」的勉勵。

台灣的民主化採取舊政權主導轉型的模式,由李登輝結合在野的民進黨對抗黨內保守份子,終於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促成國會全面改選及總統直選,最後才有和平的政權轉移。站在李登輝的立場,民主發展的過程最好是能有兩個本土的民主政黨相互競爭,當然對於民進黨百般呵護,所以,儘管兩千年總統大選前曾經被陳水扁揶揄為老番顛,他不以為,終究還是在二○○四年的二二八百萬人手牽手護台灣活動,出面幫助陳在驚濤駭浪中成功連任。

畢竟政治場域沒有永遠的盟友,民進黨認為天下自己打下來的,對於李的企盼不以為然,加上嶄露頭角的小老弟台聯黨不太聽話,便在二○○五年聯手國民黨修憲,以區域立委單一選區制加以剷除。此外,當年民進黨政府開放八吋晶圓登陸,李登輝抨擊這是「送肉虎」,對於主導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頗有微詞。蔡英文選上總統,李登輝還質疑,「他不知道蔡英文要維持現狀是要維持什麼現狀?」去年中秋前、今年小年夜,小英兩度探視,相敬如賓。

不管國內、還是國際仲裁,前提是仲裁者必須能被雙方信任、而且同意接受仲裁的結果。對於本土陣營,蔡英文一向情有獨鐘獨台會的史明、及台獨聯盟的黃昭堂。年初,總統府資政吳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以及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獨派大老呼籲小英放棄連任,放眼望去,真正能一言九鼎的只剩下李登輝。小英果真有心尊李,應該至少承諾遵守民主程序,否則,萬一願賭不服輸,公親難免變事主,何苦來哉。

人與人之間,不外建立在理念、利益、及關係。對於李登輝來說,他的歷史任務就是威權體制轉型,是否為摩西、或「台灣民主之父」,並不重要,更不用說權位、或私誼。其實,小英在二○一二年選後參加李登輝的書發表會,揭露李曾經寫紙條要她謙卑,而她自己也反躬自省,表示「長者的告誡與提醒,是人生最大的幸福」。當下,不止民進黨限於分裂的危機,連支持者也莫衷一是,大家看在眼裡,關鍵在於蔡英文不願意接受挑戰,不要為難老人家了吧。

 


*台灣時報》社論,2019/05/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