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藍綠陣營在「習五點」以來的態度*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於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重挫,「習五點」無異讓蔡英文總統不小心「撿到槍」,她喜出望外回以「四個必須」、及「三道防護網」:前者是原則,包括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及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後者則是具體作法,包括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的防護網、及強化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雖然中中矩、不脫維持現狀基調,蔡英文總統的支持度平白上升了10-15%,迄今一個季仍然維持墜,可以預見,「反併吞、顧主權」將是明年總統大選的主軸;同樣地,挑戰者賴清德把調子拉到「台灣不做第二香港與西藏」。

藍營由於失去沾沾自喜的法寶「九二共識」,目前除了高雄市長韓國瑜依然以不變應萬變,國民黨的頭人大致上高舉「和平協議」。然而,究竟和平協議是什麼、如何進行、及終極目標是什麼,迄今並沒有比較周延的說法,看來只是且戰且走的緩兵之計。大體而言,國民黨人士堅持「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就法理而言就是「兩個中國」,與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1999)沒有很大的差別,也就是「台灣已經獨立、國名叫中華民國」;如果有什麼差異,在於國民黨把中華民國當長治久安的大屋頂,民進黨視為暫時借殼上市的遮雨棚,對於中國來說,都是如假包換的「台獨」,政治市場的辨識度不高。

儘管綠營對於和平協議避之唯恐不及,然而,目前除了擔憂台灣淪為香港、或西藏,支應的理由是質疑協議(agreement)並非國際法所承認的條約(treaty),未免管見窺測。早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接受訪問表示,「兩岸未來政治關係安排的可能性,可包括歐盟模式、獨立國協模式,或建交成為更緊密的盟邦」,外界以為是政府以「兩國政府相互承認」作為先決條件,不過,他次日趕緊澄清是引述各種不同建議。其實,從李登輝的「歹厝邊」、呂秀蓮的「遠親近鄰」、到辜寬敏的「兄弟之」,大體圍繞在「華人國家」的說法,除了李登輝的「特殊關係」、及陳水扁的「一邊一國」,比較具體的政治安排,只有前副總統呂秀蓮所倡議的「台灣做為中立國」。

在藍營方面,自從連戰上回提出鬆散的「邦聯」鎩羽而歸,沒有人甘冒談政治安排,譬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說「兩岸同為炎黃子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表態「兩岸人民同為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郭台銘的「一個中華民族底下,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是血緣文化上的羈絆。倒是韓國瑜日前喊出「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中國、努力靠自己」,雖然試圖各方討好,聽起來來是安全以美國為馬首是瞻,難怪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不得不澄清,「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應該由家裡人商量著辦。」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針鋒相對,指出「國防靠和平、市場靠競爭、技術靠研發、命運靠自己」,還強調「國防靠美國是靠不住的」,聽起來不像傳統藍營留美的政治人物;最特別的是他指出,「中美之間我們中立」,相當「呂秀蓮」,彷彿藍綠之間的台灣前途立場有某種不可言喻的聚合,未必是涇渭分明。

就中國的傳統,政治安排不外納入版圖的內屬(行省化、民族自治、特別行政區、羈糜府州)、及懷柔外冊的外藩(藩屬、朝貢國、附庸),至於國際法所認定的政治關係,除了互不相屬(田無溝、水無流),以結合緊密的程度來看,不外單一國家、聯邦、自由結合、邦聯、區域整合、國協、及特殊關係(見圖)。那麼,除了類似日耳曼人、安格魯-撒克遜人、阿拉伯人般的中華民族(華人、漢人)血緣文化關係,暫且不談鬆散的一般用字(譬如兄弟之)、也不論台灣法理獨立(譬如台灣共和國),大家想像中的政治安排究竟是什麼?換句話說,到底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怎麼樣的關係?

 


*民報2019/05/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