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版的「水門事件」*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23日接受劉寶傑「關鍵時刻」訪問,被問到日前《鏡週刊》(5/8)報導「挺賴八家將」事件,蔡英文總統陣營是否有動用「國家機器」介入,他並沒有直接回答有無,只說,「我當時的看法是,這樣的手段沒有必要,因為這是黨內的初選,大選都不必要這樣,何況是黨內的初選,因為我們不可以用國家機器,在這場初選裡面去進行干預,而且我那是很小的事情。」週刊聲明表示採訪是獨立完成的,而總統府也澄清這是不實的說法。

媒體究竟是忠實的報導者、還是政治鬥爭的工具,只要高舉保護消息來源的大旗,除非司法單位有專業良心、及道德勇氣,短期內恐怕很難真相大白。不過,衡情論理,媒體的狗仔隊再怎麼神通廣大,也不敢公然違法登堂入室安裝針孔,這可以由去年(9/26)陳致中被拍到夜奔陪酒招待所證明,應該是將針孔偷裝在停放屋外機車置物箱,不像此番儼然是精心設計的片場。

究竟有沒有動用國家機器,另一個指標是先前《上報》報導(4/21),蔡英文陣營洋洋自得早就掌握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要參選,因為他們在農曆年後就一直在關注他是否會參選總統,後來發現鴻海安全長李德威突然自中國返台,接著又獲悉董多次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果真他終於決定參選總統。問題是,除了抓的民間徵信社,到底還有誰具有通天的本事知道某人前往拜會前總統馬英九?

即使總統本身並未指使偵察競爭對手,要是政治幕僚順手援引國安單位每天彙整國內外情資,是否有公器私用的嫌疑?不要忘了,馬英九總統在九月政爭總統涉入洩密疑雲,問題出在監聽國會摸蜊仔兼洗褲。另外,發生在1972年的美國「水門事件」,涉及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總部被安裝竊聽器、拍攝文件,導致尼克森辭職下台、白宮幕僚長鮑勃·哈特曼H. R. Haldeman)與總統顧問約翰·亞列舒曼(John Ehrlichman)入獄。試問,我們的參喉嚨馬克·費爾特(Mark Felt)安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產生或許是家務事,然而,小英陣營迄今一再拖延初選、技術干擾,甚至於揚言直接徵召蔡英文,堅持只要賴清德不要選、民進黨一定會贏。儘管蔡英文的民調在「撿到槍」之後儼然像吃大補丸,是否還有上揚的後勢,目前並不樂觀。保皇派信誓旦旦只有蔡英文才選得上,並未提供合理的說法,唯一的想像是具有豐沛的行政資源可以曝光、綁樁、裹脅。果真有人動用國家機器造成寒蟬效應,那就是台灣版的「水門事件」。

 


*TVBS news觀點》2019/05/25。台灣版「水門事件」或許正在發生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138151?fbclid=IwAR1hyOWUU7MPSqJsIYhO4KStAWGO59eKIVmY49w2J7ebNsMC0_WU5gx_IS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