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德才不備*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五二○是蔡英文總統就職三週年,風雨雷電交加。現任總統想要連任,那是人之常情。然而,正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在民主社會,政客想要權柄,畢竟還是要透過正當的程序,不能為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否則,就跟威權統治沒有什麼兩樣,那會教壞別人家的小孩子。

在記者會上,小英洋洋灑灑列舉「三年有成」,包括加薪減稅、擴大投資、產業升級、非核家園、綠色能源、年金改革、長照托育、社會住宅、國防自主、及捍衛主權,宛如中元湊碗。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人之常情,不過,如果選民有相同的感受,民進黨政府就不會在去年九合一選舉重挫。

所謂「起厝起一半、師傅不能換」,似是而非,因為要是發現師傅只會貼磁磚、起透天厝,連地基的連續壁都不懂就妄想建大樓,當然要趕緊換人做。同樣地,所謂「換個司機你就會倒車」的說法更是滑稽,因為如果半路察覺運將技術太差,不是要趕緊換人、就是換公司,難道要跟著開下懸崖?

人品是作人最起碼的要求。所以,放狗咬人、指控賴清德參選總統是違背誠信,對方還原真相,小英只有問「將來你想要做什麼、我們應該坐下來談一談」,聽起來好像是老師在問學生畢業要做什麼,憑什麼咬定人家已經承諾不選?被抓包後才改口「這是各自解讀的空間」,未免拗得太兇。

被問到跟賴清德的不同,蔡英文強調「我做總統比較有經驗」,在國防、外交、兩岸的歷練完整。果真如此,當過國務卿的希拉蕊,豈不是比商人出身的川普更有資格當總統?不要忘了,我們是要選國家的領導人,要有整合的能力、決策的智慧,幹嘛要經歷完整?世襲皇帝豈不是最有經驗?

所謂遭到「突襲」的說法,則是匪夷所思。既然政黨開放領表,又不是你們家開的店,大家都有登記參選的資格,特別是看不下去的能人。其實,當賴清德在閣揆下台之際侃侃而談憲改、美豬、兩岸,明眼人都知道有更上一層樓的雄心大志;充耳不聞的人,是否連國際情勢也誤判?

所謂下屬挑戰是不合政治倫理的說法,更是充滿封建思想。以總統制的美國而言,從來沒有所謂現任優先的道理。至於在內閣制國家,總理除了要面對在野黨的挑戰,也要取信於內閣同僚,不能一意孤行;萬一無法取信於同志而被奪黨魁,不用大選就自動下台,那是反應民意、豈是背叛?

既然高舉「維持現狀」,老是拘泥「沒有籌碼」,只好畫地自限,不能積極為台灣的法理獨立努力,只能仰賴中國「丟槍」、將自己塑造成「辣台妹」。如果全面執政都立場曖昧,唯唯諾諾自甘小媳婦,人家畫一個圈圈、叫你站著不敢坐下來,不如蕞爾小國科索沃,究竟要國際社會如何幫我們講話?

小英厲害之處,就是擅用國家權位進行恩寵、遂行扈從,樂此不疲。後藤新平說「貪財、怕死、愛作官」,眾人引頸企盼今上關愛的眼神。所以,民進黨、新潮流、長老教會、台獨聯盟、及台灣教授協會,面對「捍衛台灣主權」大旗,無不望風而靡,個個實質裂解。

如果說去年九合一選舉是海嘯,明年的總統大選就是火山爆發,滾滾岩漿傾洩而下,將是政治大洗牌之際;屆時,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台灣時報》社論,2019/05/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