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柯文哲越來越像總統參選人*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自從元旦『習五條』讓蔡英文總統「撿到槍」,民進黨政府四個半月來全力圍剿高雄市長韓國瑜,明顯就是企圖以藍綠對決來邊緣化台北市長柯文哲;特別是兩大陣營因為提名爭議新聞高潮迭起,KP幾乎沒有插嘴的空間。柯文哲按捺不住,終於對小英的「親美抗中」開,認為親美一定要、但不一定要抗中,強調不要過度挑釁中國、不贊成處理中國問題要大小聲「草蜢弄雞公」,還說當總統最重要的是要避戰、不要想在大國對抗中操作「槓桿」。

小英老大不高興,稍帶火藥味反問,柯文哲如果自認為對外交及國際戰略有很好的研究,應該先講一講如何避戰;KP四兩撥千斤引「孫子兵法」回道,如果打到攻城野戰,那是low的方式。同樣地,對於小英表示國際上沒有人說她是麻煩製造者、而是肯定自己是和平貢獻者,KP反問自從她上台後,兩岸是更安靜還是緊張,讓小英氣死驗無傷。總之,他主張「親美和中」,以為小英在第一時間回應『習五條』的戰術是對的、但整體戰略是錯的。

對於參選總統,柯文哲的作法是以逸待勞,因此,認為韓國瑜被迫表態過於急躁。他跟日本朝日新聞承認,儘管自己準備參加總統大選,卻不見得要付諸實際行動;他還舉德川家康為例,自況最後奪勝者是要能忍的人,要能忍再忍、等待時機成熟。其實,KP仗恃20-30歲選民的青睞,自始的選舉戰略是採取不藍不綠的立場,以冷對兩大黨發動游擊戰,伺機吸納不滿的選民。

藍綠兩黨原本沒有把柯文哲看在眼裡,任憑黨內提名內鬨對打放血。只不過,兩個陣營兔子賽跑,不留神,就可能被龜速的柯文哲超越。迄今,柯文哲對於韓國瑜相敬如賓,讓民進黨出手修理就好,畢竟藍營選民不可能飛過河支持綠營;至於民進黨則保留朦朧的美,任憑對方釋出可能合作的玄想。如今,他毫不客氣挑戰蔡英文的外交戰略,其實是明言告訴小英,不要繼續以「綠白合作」、或是「蔡柯配」來吃豆腐,至於要打主權牌,也不是只有兩極對立的打法。

 


*TVBS news觀點2019/05/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