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美中交鋒下的『習五條』*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際體系在冷戰結束後呈現單極分布,一開頭,美國總統老布希顧盼自雄,此後,柯林頓漫不經心、小布希左支右絀、歐巴馬左顧右盼,經過24年的李伯大夢後猛然一醒,儼然已經是中美兩極對峙的局勢。川普高舉「美國優先」上台,不再以濟弱扶傾的大哥自居,毫不靦腆擺出在商言商的態度,要求盟邦對於安全保障使用者付費。面對崛起的中國,美國採取兩手策略:在軍事上以澳洲為軸心,以扇形分別延伸至印度、及日本,中間則有越南台灣、及韓國三叉,亦即所謂的「印戰略」;經濟上則以戰逼,要求中國改善貿易措施、尊重智慧財產。

習近平自從2012年底十八大接任中國領導者以來,相信安內才能外,一再強調經濟發展需要有穩定的外部環境。儘管十九大取消憲法對於國家主席兩任的限制,「全票通過」的模式倒也可以看出權力鞏固未必順遂,當然對於美國的頤指氣使必須吞忍。面對美國的軟圍堵,中國的「一帶一路」尚難拿來作為挑戰美國獨霸的指標;只不過,當戰線延伸過長,習近平當不成漢武帝,必須提防重蹈羅馬帝國的覆轍。美國提高關稅,中國以牙還牙,雙方打打談談,尚不至於撕破臉;長遠來看,這未嘗不是中國經濟體質改造的契機。至於解放軍躍躍欲試,不管對台灣繞島軍演、還是南海擴張,表面看來劍拔弩張,軍文黑白郎君,萬一擦槍走火,中國應該還沒有跟美國一比高下、甚至於取而代之的雄心跟能力。

習近平在元旦的『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提出所謂的「習五點」,包括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及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基本上是彙整40年來的對台方針,也就是沒有經過整合的大雜燴、也看不出由抽象到具體的階層般等級。既然由鄧小平的「一國兩制」高談闊論、到江胡時期說各話的「九二共識」,可以看出來習近平自己的調子還抓不定,只好什錦暫時湊合湊合,講好聽是打安全牌,把光譜上所有的可能都一網打盡,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顯示他心頭未定,還在猶豫自己的歷史定位究竟是普丁、葉爾欽、還是戈巴契夫。

如果就國際關係的三大主義來看,現實主義講武力、自由主義談利益、及建構主義論認同,習近平的基本論述是「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台灣同胞是中華民族一分子」,所謂的「民族認同」不脫「血濃於水」的老調。我們知道,民族認同(national identity)是指一群人在認同上希望生活在同一國度,而這種國家稱為民族國家(nation-state),這表示,習近平的策士不僅不懂孫中山的民族理念,對於列寧的民族觀也相當生疏,更不用說西方國家自從法國大革命以降的現代民族學理。換句話說,除了依據共同血緣文化的原生論(primordialism),民族認同更建立在共同被欺負的經驗,也就是結構論(structuralism),甚至於是這群人集體想要建構一個共同體,稱為建構論constructuralism)。

由此可見,中國對台灣人的認識還停留在炎黃子孫的階段,更瞭解在台灣,「同胞」兩個字其實是隔著一層皮的說法,譬如「大陸同胞」、「山地同胞」、「大陳義胞」、或是「海外僑胞」,所以,「台灣同胞」雖然不是輕蔑,卻掩飾不了無法水乳交融的弦外之音。當習近平把「九二共識」歸納為一中原則、同屬中、及和平統一基本方針,再套入「一國兩制」的神主牌,立即讓台灣人想到淪為籠中鳥的香港、及澳門,就不能怪蔡英文總統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劃為等號,實質上是作球給民進黨坑殺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另外,所謂「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雖然沒有規範終局的結果是什麼,聽來就是勾引當年國民黨誤入歧途的伎倆,藍營深痛惡絕,綠營更不用說慎恐懼。

 


*民報2019/05/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