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由仿初選民調看藍白綠的競逐*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對於總統候選人是否由採取初選一再延宕,其中理由之一是國民黨尚未推出人選、因此無法進行對比式民調,至於對比,則又擔心藍營支持者很有可能會灌票。如果藍綠陣營都在等對方定案後才民調,大家比慢,初選遙遙無期,無形中就壓縮競選的時程,對於選民相當不公平。誠然,藍營有心參選者由三顆太陽、春秋五霸、甚至於戰國七雄,如果全部都納入對比,技術上比較繁瑣;權宜上,如果選取比較領先的兩三位對比,大致可以看出綠營的實力。

台灣制憲基金會日前仿造民進黨出選民調,假設台灣市長柯文哲已經決定投入總統大選,在三角督的強況下,分別以國民黨的韓國瑜、及郭台銘為假想敵,看賴清德跟蔡英文的支持度如何,那麼,就有四種提問的方式、及可能的結果(見表)。可以看出來,在國民黨方面,韓國瑜目前還是遙遙領先、初試啼聲的郭台銘殿後;相對地,賴清德稍微贏過蔡英文,不過,差距在誤差範圍;柯文哲經過府院黨一個季的打韓,稍有邊緣化。

郭台銘 23.1%

柯文哲 27.5%

賴清德 30.9%

郭台銘 23.1%

郭台銘 25.7%

柯文哲 28.8%

蔡英文 27.6%

郭台銘 25.7%

韓國瑜 34.4%

柯文哲 23.7%

賴清德 30.5%

韓國瑜 34.4%

韓國瑜 35.4%

柯文哲 23.4%

蔡英文 28.0%

韓國瑜 35.4%

 

就光譜上而言,柯文哲自詡代表白色力量,在藍綠政黨光譜居中(圖1)。那麼,藍綠是否有可能夾殺柯文哲?還是他可以左右通吃?以我們花蓮的台九線而言,究竟他是被兩輛砂石車夾殺的小轎車、還是開中線橫衝直撞的坦克車?表面上看來,由於國民黨及民進黨都有起碼的基本盤,因此,只要兩黨的候選人刻意淡化立場向中間靠攏,應該可以瓜分所謂的中間選民;然而,既要政黨夾殺、又要淡化立場,這樣的作法卻自我矛盾的,選民未必相信。

不論是蔡英文、還是郭台銘,因為與柯文哲的重疊比較多(圖2),在最後關頭被操作棄保的機會比較高;相對之下,賴清德、及韓國瑜因為自始毫不隱藏自己的立場台灣獨立vs. 九二共識,比較能做有效的區隔而穩住陣腳。因此,從柯文哲的偏好角度來看,國民黨是最好推派郭台銘、不要深藍的韓國瑜,而民進黨最好是推出曖昧的蔡英文、不要賴清德。由上表來看,只要國民黨由韓國瑜披掛上陣,柯文哲被吃得死死的;民進黨由賴清德出征,也可以明顯壓制。

我們再來看黨內互比,目前民進黨是賴清德47.3%、蔡英文32.0%,國民黨是韓國瑜46.1%、郭台銘30.6%。依照國王人馬的說法,互比有可能會被對方陣營灌票,因此偏好對比;話又說回來,對手通常想要灌票在初選出線的對象是肉腳,不會是領先的強棒。最後,再來談蔡英文總統一再向賴清德的心戰喊話,也就是「一定是大於二」。她的假設是只要賴清德願意當副手,他的支持者都會自動回籠、入吾中。但是,不要忘了,深綠選民在九合一選舉含淚不投票,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憑什麼要人家回頭支持即興演出的辣台妹

 


*民報2019/05/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