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的茶壺風暴*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自從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領表登記參加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同黨的蔡英文總統強烈反彈,因為他打破自己連任的選舉步調。小英反對初選的理由是,現任總統應該優先提名,否則既無法延續未完成的工作,同時也是否定自己的政績。到目前為止,國王的人馬挖空心思延宕初選的進行,甚至於放話小英不惜出走。

對於賴清德而言,由於民進黨在先前的台南立委補選贏得相當辛苦,覺得有義務披掛上場,否則,明年總統大選勢必重蹈九合一地方選舉的覆轍。其實,賴神問鼎九五並非沒有蛛絲馬跡,不說2016年的總統選舉、或是2014年的地方選舉,他在閣揆任內公開表白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已經先把自己的國家認同定位交代清楚,也就是先消過毒。如果不是要選總統,何必調子唱這麼高?

此外,賴清德在卸任記者會大談修憲、美豬、以及兩岸,明眼人應該可以看出他展翅高飛的企圖心。話又說回來,工於心計的小英未嘗不知道,賴神當然是最有可能半路殺出的程咬金,因此先下手為強透過與他情同弟的陳菊曉以大義,北上組閣說是歷練,其實就是杯酒釋兵權,硬生生把他壓下矮了半截。政治領導者隨時要接受挑戰,小英只是故意裝憨、再來附無辜狀,典型的扮豬吃虎

當下,蔡英文的戰術是讓賴清德知難而退,表面上讓支持者以團結為名搖旗吶喊「蔡賴配」,實際上且戰且走,只要拖過一段日子,仗恃國家元首位高權重的位置、加上豐沛的行政資源,可以透過媒體的曝光度將賴神加以邊緣化。特別是自從元旦「習五條」以來,小英莫名撿到槍、搖身一變「辣台妹」,食髓知味,一再高調嗆聲,那是典型的選前轉口內銷伎倆。

賴清德強調君子之爭,主張這是「理念之爭」、不是「打群架」,堅持延續當年在台南所採取的「五策略」,也就是「不插旗造勢、不用宣傳車、不掛競選看板、不動員、不設競選總部」,因此當下的重點是低調四處舉辦簽書會,近日又臉書直播,接著也會出國拜會海外同鄉。當然,他懇求在初選之前應該至少有一場辯論會,讓選民有比較政見的機會,算是公允的要求。

話又說回來,民進黨究竟是不是會有初選,儘管黨主席卓榮泰尷尬表示「這不是好劇本」,弦外之音是承受相當大的壓力。賴清德向蔡英文心戰喊話,自己如果輸掉初選、一定會支持對方,希望小英也能作同樣的承諾,然而,並未獲得回應。儘管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稍有回升,只不過,看來依然殿後,除非中國吃錯藥猛打台灣,不知道要如何起死回生。

果真民進黨內中生代執意對良心負責、堅持走完初選,那麼,要是蔡英文「博歹筊」,不管是半途翻桌走人、還是願賭不服輸,這時候,割席而去的總統就是無黨籍的。就整體戰略而言,蔡英文寄望的是自詡代表所謂白色力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從四年前的禮讓、到去年不得已自推人選,暗送秋波,靠勢的就是綠營支持者打死不退。

望穿秋水的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A Song of Ice and Fire)最後一季正在上演,暖男私生子瓊恩·雪諾大戰異鬼,陰柔瑟曦·蘭尼斯特虎視眈眈,不知君臨城的鐵王座終將落入灰色冰原奔狼、還是金色咆吼猛獅?

 


*ETtoday雲論》2019/04/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