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法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的背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外電報導,美國官員透露法國軍艦葡月號Vendémiaire)在四月出通過台灣灣海峽。儘管法國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也就是所謂的世界五強,然而,由於法國在戰後失去中南半島的殖民地,加上在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灰頭土臉,在國際社會上已經不如往昔呼風喚雨。當下,法國在歐盟或許與德國尚能相庭抗禮,對於東歐國家的發展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譬如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烏克蘭東部的動不安,因此,法艦悄然現身台海、又由美方透露,令人好奇。

從十六到十八世紀的國際局勢,實際上就是法國與英國的爭霸,直到法國在拿破崙戰爭(1803-15)落敗。西方國家在十八世紀下半葉前來遠東,俄羅斯由北南下、美國由東西望,而法國與英國由南北進、兩度聯軍攻打中國(18581860)。不過,法國把重點放在中南半島、及南太平洋,跟中國為了越南的宗主權還打了一場戰爭(1883-85);當時,法國遠東艦隊為了取得基隆的煤礦攻打台灣,海軍陸戰隊一度攻進基隆(圖1)、又從馬賽調來外籍兵團千人,史稱「西仔反戰役」。

來源:Patrice Bochereau. Comment mon arrière-grand-père, Léon-Félix Bouyer, maréchal-taillandier, devint marsouin.

http://patboch.free.fr/Tonkin/Expedition%20du%20Tonkin_pbo.htm2018/4/29)。

1:法國海軍陸戰隊由土倫出發到台灣

法國戰後的外交走獨立路線,對於美國未必言聽計從,譬如帶高樂Charles de Gaulle, 1959-69)在1964年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又在金邊抨擊美國介入越南(1966)。在1966-96年間,法國因為在南太平洋試爆核武而惡名昭彰,特別是綠色和平的彩虹戰士號在紐西蘭奧克蘭被炸沈。法國在亞太的戰略介入始於1990年代初期,事實上,法國在1989年決定軍售台灣拉法葉級巡防艦、及1991年幻象兩千戰鬥機給台灣,可以看出改弦更張的端倪,美國是影武者。

進入二十一世紀,總統薩科吉(Nicolas Sarkozy, 2007-12)推動「經濟外交」,希望能開發亞洲市場;任內後期,由於關注西藏而與中國關係緊張,轉而拉攏印度。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 2012-17)甚至於調整自來親中的作法,尋求與其他亞洲國家的政治、及戰略合作,譬如在2017年與澳洲聯手反潛艇作戰演習。法國是世界第四大軍火輸出國,在2016 年,澳洲訂購了12艘潛艇、及印度訂購36風戰鬥機(Rafale),可以看出跟買家保證並非只有商業考量。

法國目前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在太平洋有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法屬里尼西亞(French Polynesia)、及瓦利斯群島和富圖那群島(Wallis and Futuna)等海外屬地,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 EEZ1,100萬平方公里,世界上僅次於美國。法國近年對於中國在南海的擴張相當戒心,一再強調自由航行的權利,自從2014年起每年造訪3-5次,平日則分別在新喀里多尼亞、及法屬玻里尼西部署監控巡防艦葡月號、及牧月號(Prairial)(圖2)。

法國當下擁有六艘核子動力攻擊潛艇、及四艘配備彈道飛彈的潛艇,每年增建一艘,還是有相當嚇阻的功能。儘管在太平洋的能見度不多,法國實際上是美國在此僅次於澳洲、及紐西蘭的盟邦,合組「四邊國防協調集團」(Quadrilateral Defense Coordination Group)。法國在2017 年擴大年度「聖女貞德任務」,首度派遣軍艦參加美國、英國、及日本在關島的軍演,特別是西北風號(Mistral)兩棲突擊艦,向中國示警的味道相當濃。

來源:Ministry of the Armed Forces.  2018.  France and Security in the Indo-Pacific.” 

file:///C:/Users/Genuine/Downloads/france_and_security_in_the_indo-pacific_-_2018%20(4).pdf2019/4/29)。

2:法國在印太的軍事部署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2017-)上台後,強調巴黎-德里-坎培拉戰略軸線,他在澳洲表示,我們如果要跟中國平起平坐,必須先組織起來;他到中國訪問說,一帶一路不能是單向的。儘管如此,由於美國總統川普驚世駭俗,包括法國、及英國在內,還沒有一個歐洲國正式支持他的「自由開放印戰略」(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Strategy, FOIP)。法國願意配合美國演出捍衛太平洋穩定的雙簧,亞洲國家也認為法艦出現在南海代表著美國的決心,大家心照不宣。

 


*民報2019/04/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