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靦腆地憨厚與任性地邪惡*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自從宣布參選總統以來,前閣揆賴清德面對排山倒海般的撻伐及污,包括背信突襲、及違反政治倫理;他基於君子之爭,大致上維持一向的風範,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唯一的改變是脫下紳士西裝、想辦法強化親民的形象。然而,遭受英粉網軍的謾罵,他不得不呼籲蔡英文總統應該出面約束。他的基本戰術是,只要能按照民進黨的初選規矩來走,大家一比高下,公道在人心,老百姓終究會選出最能代表民進黨出征的候選人。不過,他終於還是稍微動怒了。

賴清德日昨出席本土社團所召開的「全民反併吞、護主權」記者會上,針對蔡總統所提出來「大於二」的說法,他認為「如果初選過程一味強調某某配,這恐怕是選舉的技術,不足為取」,這樣「有違民主程序,也有失民主精神」;他耿耿於懷地指出,自己多次公開表示若蔡總統贏得黨內初選、一定會支持她,然而,蔡總統迄今仍然不願意承諾萬一輸了、就會支持他。另外,他也從善如流,首度在臉書開直播,雖然靦腆,侃侃而談,倒也不失赤子之心。

在處女秀上,賴清德提醒大家,民進黨的民主精神就是帶領大家進步、不能只在乎輸贏;民主的內涵是由人民決定誰來代表民進黨,而非由少數人決定。他苦口婆心地說,民進黨的初選制度是先決定總統人選再說,如果一開頭就講誰配誰,那是搓圓仔湯作法,社會觀感不好。他也重申自己絕對不會對蔡總統人身攻擊,拜託雙方支持者不要相互抨擊。最後,他列出國家領導者的三大條件,包括無私、道德觀、責任及使命感,相信不亞於小英自誇的外交訓練。

相較於賴神只能腳踏實地辦簽書會,出身商賈之家的小英在商言商,漫天要價、就地還價,反正每個人都有價碼,不管政客、學者、或是社團,沒有不能喬的。尤其是國家行政資源一手在握,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不管國外公關遊說、還是國內收編羈縻,正是驗收成果的時機。如此恩寵效忠的人際互動,把國民黨過去威權統治那一套發揮淋漓盡致,一般人很難不望風披靡。反正下對上,只要賴神變臉,馬上會被圍剿打到趴在地上,連剩下的尊嚴都沒有。

民進黨正在進行立委初選,不聽話的人不難以不見經傳的新人取代,更何況接下來還有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奧援,大家噤若寒蟬、人人自危,只剩台南市黨部膽敢關門抗議。令人情何以堪的是,儘管賴清德所屬的新潮流口說心痛到「從頭痛到腳」,他應該終於體會到,面對政治利益交結,不只呼群保義的同志都是騙人的,連所謂的弟、父子之情也都是假的。總之,非我可是邪惡地反民主,一群背叛理想的人將被唾棄。

 


*中國時報2019/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