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宛如抱著玩具不放的小孩*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經過運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延到五月二十二日以後,而且會如何進行,不要說選民、支持者、或黨員,恐怕連當事人都不知道究竟會怎麼樣。倒是蔡英文總統在接受訪問時講得相當清楚,「總統不能有民調,因為有民調就有競爭、會造成分裂。」面對小英的喊話,黨內競爭對手賴清德還是一本初衷、堅持走完初選,相信「只要是君子之爭,社會是會支持的」。

聽到小英總統的說法,大概所有的老師、或是教練,恐怕不曉得應該如何面對自己的學生、或是選手,畢竟,有比賽、有切磋才會進步,只有缺乏自信心的溫室花朵,才不敢走出來跟大家競爭。此外,有競爭未必會分裂,還要看手段是否正當、規則是否公平。奧運會的目的就是為了化解爭端,而民主選舉也是要以人頭取代拳頭。事實上,卑劣的手段才是分裂的助燃劑。

針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媽祖托夢」決定參選總統,小英譏諷「當總統不是問神也不是當神」,順便把賴清德打了一個巴掌。問題是,人家董可是指要不要投入大選,至於治國鴻圖、及能力,還要一比高下,尤其是看誰有能力周旋於美國、及中國之間,而非言聽計從、乖乖地當強權的棋子。倒是小英沾沾自喜有皇帝命,那才是只問鬼神、不問蒼生。

由於董過去講過「民主不能當飯吃」,小英免不了調侃「民主不能當飯吃,可是沒有民主,恐怕整個社會與國家發展,就會倒退了吧?」其實,這是簡單的邏輯,因為程序上的民主只是必要條件,光有民主並非充分條件,並不能保證其他更高價值的就會自動獲致,包括尊嚴、平等、溫飽。既然如此,蔡英文罔顧黨內初選的民主機制,豈不是讓整個民進黨倒退了?

蔡總統被問到總統要具備何種氣質、及條件,她豪氣地回道,「當然要像我一樣、或者就是我」,只是外人無法理解具體的優點是什麼;倒是她相當不以為然別人把自己的溫吞視為懦弱。其實,政治領袖的個性除了外顯的風格,還包括內在理念信仰、及個人需求,霸氣並不能掩飾優柔寡斷的行事作風,而聲嘶力竭隱藏不了內心的空虛,權力需求更將缺乏安全感一覽無遺。

小英說不問神,倒是跟著媽祖鑾駕走了一個小時、四公里,號稱現任總統首度徒步隨香;她說跟著信眾一段時間,「在一起久了就不用托夢」。那麼,除了初選,究竟要如何知道誰比較有資格贏得大選?根據最新的民調,蔡英文與賴清德互比落後15%;如果分別與韓國瑜、還是郭台銘對決,還是賴神比小英更有贏面;如果三分天下,藍營不管韓、或出馬,還是蔡英文殿後。蔡英文表面客氣,其實就像被慣壞的小孩、抱著玩具不放。

 


*中國時報2019/04/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