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董生氣了*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近日因為是否參選二○二○總統,引起社會的關注。根據媒體報導,董日前參加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與美國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在議員對話場次提問立委蕭美琴,由於意猶未盡打算追問,被主持人陳唐山打斷、建議會後再繼續交流。沒想到郭台銘憤而指責主持人「沒禮貌」、起身痛斥「這不是對話!」並在中場休息繼續發,最後揚言「不參加這個會議了!」之後離場,留下錯的眾人。

當下,郭台銘耿耿於懷地對蕭美琴說:「回答是我要看到你,你根本就沒有看我,媒體照出來看看!我有最起碼的自尊,我問的問題是全台灣問題,看都不看我一眼,對不起你沒有這麼偉大,如果這是一言堂我幹嘛參加!妳不敢看中華民國嗎?」由於研討會是外交部、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委託主辦的,郭台銘還揚言要向白宮告洋狀,「這就是民進黨」,口氣聽起來豪氣萬千,彷彿可以直接撥電話給美國總統川普,令人印象深刻。

誠然,郭台銘發問的是總統選舉辯論的大問題,究竟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鑰匙在中國還是美國。蕭美琴則答以這不是要二擇一,儘管歡迎跟中國經濟往來,卻不能以政治為前提,因此主張必須跟南向國家、以及美國等深化經貿關係來平衡,聽來中中矩。郭台銘抱怨蕭美琴回答問題時沒有看著他、對他不尊重;蕭美琴則解釋,因為會場舞台燈光太強,以致於幾乎看不到董方向,她也認為是應該要跟大家對話,所以眼光掃射全場、沒有集中在他身上。

由於郭台銘是安排坐在第一排,當然是被當作貴賓。只不過,貴賓並沒有特權,還是要遵守會議進行的規矩,不能一來往鬥嘴鼓,那是對其他來賓的不尊重。主持人陳唐山是遠景基金會董事長,他出面緩頰、客客氣氣建議彼此會後再來深入對話,那是應有的責任。郭台銘竟然遷怒,怪罪民進黨政府,顯示沒有參加國際研討會的經驗,至若於拂袖而去,更可以看出儘管霸氣十足,卻是理不足、氣不壯,貽笑大方,連外賓都相當不以為然。

郭台銘生意不止遊走海峽兩岸、更跨越太平洋彼岸,特別是在白宮與川普在記者會宣布威斯康辛州,呼風喚雨。他日前參加「台美根基與未來展望座談會」,中場休息表示「美國人就是拿舊的武器騙我們」,質疑「這麼多年來有哪國家是國防靠美國,最後得以安全脫身?」特別是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口號「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中國、努力靠自己」,提出「國防靠和平、市場靠競爭、技術靠研發、命運靠自己」的看法,頗有見地。

郭台銘想要把話講清楚,那是人之常情,不過,畢竟還是要看場合。國人參加研討會,往往是要表達自己的看法、而非真的想要跟台上的人對話,相當自我中心。經過戰後長期的威權統治聲,想要藉機痛快抒己見,那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如果認為會議的焦點應該集中在自己,喧賓奪主、旁若無人,或許可以博取媒體版面,卻是自曝其短。其實,郭台銘富可敵國,要主辦、贊助類似的研討會,或是出資捐款設立智庫,甚至於舉辦眾星拱月的記者會,針對國家大政分享自己的心得,並不困難。

 


*台灣時報》社論,2019/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