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總統初選延長賽?*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有關於民進黨總統初選,由於蔡英文總統認為有損天威而強烈反對,黨中央組成五人小組銜命勸退賴清德無功,國王的人馬揚言由中執會逕自終止初選,甚至於萬一賴清德出線時召開臨全會加以否決。此時的小英宛如羅馬帝國猶太行省的總督比拉多,在記者會上否定有所謂的「霸王條款」,儘管雙手一攤無辜狀,不忘提醒大家各種似是而非的反對初選的理由,包括換人披掛可能會產生嚴重的憲政危機云云,同時也斥責黨中央應該不是扮演裁判角色而已。

由於目前民進黨的權力核心在去年已經喬好,大家相安無事、不要破壞平衡,民主政黨淪為總統麾下的寡頭壟斷,各恩寵庇護下的派系必須誓死鞏固領導中心,除了要共同承擔九合一選舉重挫的責任,還要不擇手段護航小英連任,也就顧不了動作是否粗暴。照說,延長賽是雙方分不出高下的作法,黨中央竟然兩度延期,伴君如伴虎,曲意奉承已經相當委屈,中生代黨魁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還要遭到質疑沒有處理政治問題,占鵲巢、惡紫奪朱,莫此為甚。

畢竟是談判高手,小英丟了一堆路障跟煙幕彈,偏偏賴神就是不咬,察言觀色的中執會只好把初選延到522日,也就是立委初選之後。可以看到,除了寄望透過行政資源能拉抬聲勢,包括五二○總統就職慶祝活動,或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國外智庫公關,另外,也順勢把想要連任的立委綁在一起,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問題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不要忘記舊約聖經裡頭大衛打敗歌利亞的故事,關鍵在於巨人太弱而不堪一擊。

當小英在總統府高喊「怯戰不是我的風格」,聽起來相當熟悉,彷彿落敗的人在街頭撂下狠话「好膽麥走」,十足洩漏沒有自信的天機。

 


*TVBS news觀點》2019/04/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