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綠藍白競爭與台中美爭鋒*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如果說去年九合一選舉是明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藍綠兩黨的候選人初選則是選拔賽。就政黨政治而言,究竟誰要披掛上場,當然是黨內最有希望獲得選民青睞的人。民進黨現任的蔡英文總統期中考死當,要是她堅持「捍衛執政價值」當仁不讓,可以預見的,這將是典型的贏得戰役、輸掉戰爭,宛如當年的福特。相對地,國民黨的四顆太陽躍躍欲試,人氣如日中天的韓國瑜不好意思得隴望蜀。兩隻大老鼠的背後又有兩頭貪狼等著清理戰場,更不用說虎視眈眈的龍鷹。

要是民進黨上下願意忠臣孝子以死相隨,就不會有今天賴清德孤臣孽子般「不畏橫逆、不改初衷、參選到底」。民進黨創黨以來,提名方式一再改變,由幹部評鑑、黨員直選、到全民調,最大的特色就是缺乏制度化,只要黨內派系條件講好,遊戲規則就可以臨時改變,頂多丟給最高權力機關全代會背書。蔡英文接任主席以來,基本上是遠離基層、收編菁英,捨棄開放、嫻熟操弄;表面上比較有彈性的特別提名條例,朕即天下,儼然就是因人設事的憲法臨時條款。

國民黨應該知道,去年並非本身厲害、而是對手惹惱不同階層的選民。黨主席吳敦義當然有整合提名的功勞,儲君朱立倫也全國賣力輔選,而王金平在「三山」造勢臨門一腳造王成功,更一掃馬英九總統八年任內八旗綠營的傾軋陰霾。對於藍營支持者來說,推派人氣旺的韓國瑜取回政權,那是人之常情,問題是如何讓朱、王心服口服,那不是黨魁可以私相授受。即使人情義理可以圓滿交代,由於韓國瑜深藍的立場,不管是藍綠對決、還是三分天下,難敵圍剿。

如果說國民黨在2016年大敗是因為藍營選民含淚不投票,民進黨去年的重挫也是因為深綠支持者拒絕被綁架。由於除了台北市以外,其他地方的縣市首長並無有組織的全國性第三選擇,兩個陣營的理性選民都有脫傾向卻步,並非移情別戀、飛過河投票給敵對政黨。從各種民調結果看來,國、民兩大黨的政黨者加起來不會超過六成,而且有褪色的跡象。儘管目前小黨沒有能力、也沒有企圖心取而代之,畢竟白色力量選民睥睨藍綠,這也是柯文哲蠢蠢欲動的動力。

打戰原本應該是先安內、後外,然而,當下雙方未戰就已經兵疲馬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為了貿易爭鋒的美國與中國伺機加碼。美國總統川普在商言商,白宮與國會山莊競相加持蔡英文,至少也要給點口惠幫忙拉抬聲勢,只要稍安勿躁、站在地上畫的圈就好,反正老百姓搞不太清楚外交的眉角。相對地,韓國瑜自信有足夠的聰明應付中國,彷彿只要嘴巴念念「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的口訣,先上壘再說,究竟是否飲鴆止渴,短期內不是重要考量。

從李登輝總統推動民主轉型,應該也有三十年,戒嚴時代累積的政治相對剝奪感應該已經宣得差不多了,或可進入民主政治「揖讓而升、下而飲」的君子之爭,選民應該已經厭倦政治菁英的激情對立。話又說回來,如果說藍綠之爭是聯合壟斷般打假球,所謂的白色選民必須跨出討厭兩黨的反作用情結,必須能結合為另類的政黨選擇、提出通盤的國家願景、治國方針。不管「卡賴」、還是「卡韓」,應該讓選民、支持者、或黨員,至少有聽取如何領導國家的辯論。

 


*ETtoday雲論》2019/04/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