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買台灣粉專護航  學者:中國以台制台*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對台網路戰 操作手法更加細膩

中國近期密集招募「台灣在地網路協力者」,陸續徵求「轉貼高手」、網紅,還欲購買台灣各大臉書粉絲專頁;學者認為,這是中國「以台制台」的手法,也顯示對台的「網路戰」操作更細膩,畢竟中國網軍遣辭用字跟台灣有很大差異,且每次查出發文的IP不在台灣,就會被認為是中國黑手介入。

 

遣辭用字不同 中國網軍易被識破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表示,中國解放軍在二一五年成立新軍種「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任務內容包括情報、技術偵察、電子對抗、網絡攻防、心理戰等領域;除正規網軍外,中國還有「五毛黨」,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對台首次練兵,真正目標在明年總統大選。

陳世民認為,中國網軍現雖已進入PTT、各大網路論壇與留言板等,但一旦查出IP來自中國,就會被戳破是中國的操作與陰謀,並非台灣在地聲音,因此對岸希望找台灣網友與網紅護航。中國花錢招攬台灣人,畢竟「買台灣比打台灣還便宜」,若有台灣網友甘為中國網軍,恐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台灣網友若被收買 恐違兩岸條例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說,中國的網軍遣辭用字跟台灣極不相同,常常一看就知道,而且感覺「假假的」,因此中國才會用錢收編台灣網友潛伏在網路,「要抓住台灣網友的胃口」。雖距總統大選還有九個月,「現在先讓網路機器轉一轉,在關鍵時刻才能投下撒手鐧」。

台北大學助理教授沈伯洋分析,台灣有很多既存的粉絲專頁,什麼類型都有,「中國不必花時間建立,但可以買,而且很多人會賣。」雖然被購買部分粉絲專頁很小,只有幾千人按,但就行銷角度而言,只要針對不同族群做不同「行銷」,以偏頗標題與新聞及「不成比例」的投放,就可以輕易改變投票意向。

沈伯洋強調,中國網軍和行銷的收購行動已動起來,操作會更細緻化。台灣再不動起來就是死路一條,這件事要解決的優先程度絕對排在第一。中國已滲透基層鄰里和宮廟,只要搭配網路農場、報紙和電視新聞,在各地發出和平統一的耳語,就達到統戰目的。

 


*自由時報2019/04/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