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藍綠對決還是三足鼎立*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正式宣布參選總統之後,衛冕的蔡英文總統也登記參加初選。由於小英旋即出訪南太平洋拼外交,賴神宣布暫時停止行程以示自己並非突襲,反倒是被回以應該「利用時間說明參選道理」,煙硝味相當強烈。第一時間,嫡系大張旗鼓連署黨籍公職人員鞏固領導中心,害得黨主席卓榮泰趕緊出面呼籲黨員表態不要過度。

民進黨中常會當下已經成立協調小組,將決定討論協調方式、時間、及場合,黨主席卓榮泰強調不可能逼退任何人。不過,目前坊間的氛圍是以團結為由醞釀「蔡賴配」,外圍團體「適時」公布的民調竟然領先高雄市長韓國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倒是眼尖的媒體工作者發現,臨時加碼的樣本數只有三百多份,貽笑大方,不知道能不能算假消息?其實,支持者應該也會想要知道,「賴蔡配」、或是「賴X配」的結果又是會如何?

儘管蔡英文的支持度因為元旦的「習五條」提高一成,不滿意的人還是過半;如果與國民黨的三個太陽對比,只能贏過吳敦義,相當悽慘。相對地,賴清德的聲望雖然因為入閣護盤稍挫,大體還是維持過半的支持度,跟朱立倫伯仲之間,與韓國瑜也有一比高下的實力。假使柯文哲因為蔡英文初選失利而決定加入戰局,究竟他會左右通吃、還是被藍綠夾殺,尚難逆料。

民進黨府院黨近日全力攻打韓國瑜,希望能將柯文哲邊緣化、讓他知難而退,然後再好整以暇以「國安牌」打韓國瑜,畢竟,國民黨主流人士已經不提「九二共識」,只有他仍然旗幟鮮明。雖然韓國瑜在市長選舉避談政治、高談經濟,選後卻圖窮匕見,毫不掩飾其深藍立場,甚至於撻伐「台獨比梅毒還可怕」,難不成忘了當年台北市長的「棄黃保陳」,或是的確並不想參選總統?

過去三年多來,由於蔡英文政府高舉「維持現狀」、國家發展停滯,全黨上下宛如盲目走向斷崖的旅鼠,本土選民在九合一選舉含淚不投票,韓國瑜得以扮演點火的角色。賴清德以「捍衛台灣」左打韓國瑜,又以「國家路線問題」右踢蔡英文,盤算的是,即使深藍絕對不會望風披靡,至少可以讓深綠回心轉意,又相信比小英更能抵擋柯文哲侵蝕淺綠,甚至於當柯文哲國家定位曖昧之際,自己也有可能吸納國民黨的本土派。

關鍵在於民調方式,要是賴、各自與藍營候選人雙人對比,或者再加上以逸待勞、尚未宣布參選的柯文哲三人,而非採取賴、蔡兩人互比,那麼,非綠選民灌票給肉腳的可能性較低。當然,如果能有至少兩場的電視辯論會,就可以看出小英沾沾自喜的「國際觀」是否老王賣瓜。真正的挑戰是否願賭服輸,否則將演寧漢分裂。

 


*中國時報2019/03/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