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酒駕修法延宕 學者廖達琪批:立委怕得罪選民「應公布名單」*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今處理討論事項,主席、副院長蔡其昌處理法案至第6案時,宣布休息,沒有處理到排到第14案、列為優先法案的酒駕議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引發時代力量立委抗議。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有可能府院有不同意見,與立法院黨團三邊還沒有整合意見,擔心若草率通過,有可能重演之前一例一休修法情況,因此寧願被時代力量立委罵,也不願強行通過草案。

施正鋒說,他猜測黨團背後有層峰反對或有意見,過去三年來都是總統府那邊,總統蔡英文比較強勢,加上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有自身看法,導致府院跟立院黨團三邊意見尚未整合,不敢強行通過草案。他說,即便總統府相當強勢,經常透過政委貫徹意志,但蘇貞昌並非這種個性,可能有聽到不同意見,認為需要再整合,因此寧願被時代力量罵,否則萬一通過後,出了問題要再回頭修法會更麻煩。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表示,明年就是總統與立委大選,可能立委在逃避,怕得罪選民,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應該公布這些立委名單,不能每次出事,立委作秀就喊的超大聲,等到實際要提法案、審法案就逃避,明顯看得出來就是為了選票考量。

她說,立法院同時應該也要建立獎賞制度,對於那些願意提案、積極促進修法的立委一定的獎勵機制,比如公布名單。此外,透過民間專業社團進行監督立委,加上媒體報導的制衡,應該是可以讓立委更加積極處理法案。

 


*蘋果日報2019/03/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