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99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施正鋒:賴清德拋特赦陳水扁 這是把球交給蔡英文*

 

【陳建瑜/台北報導】

對於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提出「特赦阿扁」的議題,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最後出來講話所形成的棄保效應有多強,只有強力輔選的賴清德感受得到,因此他必須出來講話,把球交給總統蔡英文。

施正鋒指出,這次選舉的問題就出在派系問題,因此賴清德得出來表態,畢竟重要關頭,阿扁有出來講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也幫忙掃街。

特赦阿扁議題對蔡英文是否造成壓力,施正鋒直言,這是蔡英文要面對的問題,總統制的特點就對社會造成傷害或撕裂的議題,總統要有承擔的責任,但顧前顧後的時候就會拖很久。

至於民進黨靠向獨派對總統大選是否造成影響,施正鋒質疑,阿扁的一邊一國講的是華人國家,是否叫做獨派?況且與蔡英文所講的特殊關係也沒有差很多,如果比較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的中華兒女或朱立倫的中國文化,阿扁叫做所謂獨派,其實中華民國派就是獨派了。

施正鋒強調,賴清德已經說他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不用任何人給他帶任何帽子,他大概也認為沒什麼好辯,但小英卻是一直閃躲,賴清德直接表達才是健康的民主政治。

 


*蘋果日報2019/03/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