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國民黨的三顆太陽加*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民黨因為失去黨產而奄奄一息,沒有想到在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大勝,當然希望趁勝追擊取回政權,躍躍欲試的包含黨主席吳敦義、剛下台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目前,黨內初選已經決定「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預計在四月公告、五月登記、六月初選、七月提名。表面上看來按部就班,實際上卻是波濤洶湧。關鍵在於吳主席保留「萬分之一」的徵召可能性,大家都知道是指韓國瑜這顆活棋,本來穩操勝算的朱立倫當然不滿。

從「馬立強」三人組到現在,朱立倫一直被視為儲君,由立法委員、桃園縣長、行政院副院長、到新北市長,資歷相當完整,甚至於還在新北市長選舉贏了蔡英文十萬票。然而,在擔任黨主席之際發生「換柱」風波,帶職參選總統輸了三百萬票,元氣大傷。相較於總統參選人紛紛到美國口試,朱立倫多年來一直是華府青睞的藍營中生代;近來,他也一改平日的腼腆,大談重啟核四、自經區等議題。問題是原本領先的民調硬是被韓國瑜比下去,心中焦慮可想而知。

王金平連續八任區域立委,人稱「萬應公」,難怪「只有朋友、沒有敵人」。他最大的本事就是喬事情,即使陳水扁政府在兩千年政權轉移上台,由於朝小野大,國會有賴當院長的他調和鼎,也因此被質疑是「藍皮綠骨」,終於有出奇的「九月政爭」。癥結在於總統怪罪院長不配合『服貿協議』審查,進而引爆「太陽花學運」。馬王兩人近日相繼岀版書籍,各說各話。王金平自認為是「藍皮台骨」,儘管「三山」造勢拉抬韓國瑜選情,仍然不被信任。

最尷尬的是吳敦義,雖然勤跑基層,民調卻一直起色。他身高一百八,平日講話神態刻意表現誠懇,特別是頭四五十度往前傾,似乎並不太討老百姓的喜。吳敦義留著小平頭,不認識的人還以為是軍警特出身,直覺上要保持距離。其實,究竟「白賊義仔」的是非曲直如何,高雄市民自有公斷。照說,早先協調韓國瑜南下高雄選市長,應該有相當大的功勞,無奈,深藍並不認這個帳,「母豬說」更被批為別有用心的豬隊友。癥結在於揮之不去的「李登輝第二」陰影。

相較於韓國瑜,三顆太陽彷彿是月亮、甚至於衛星,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望之卻步。政治人物不想更上一層樓,那是騙人的,畢竟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因此,他儘管口說「總統大選不在考量內」、「初選不領表」,卻是不把「會做滿四年」說死。當下,韓國瑜大打經濟牌、避談政治,民進黨順勢把寒流打為中國的暗助,也就是寄望於美中爭鋒下的藍綠對決。對於升斗小民而言,賺錢有數、生命要顧,訂貨接單是一回事、選舉投票又是另一回事。

韓國瑜的優點是接地氣,然而,如果要問鼎九五,首先要避免重蹈柯文哲口不擇言的覆轍,畢竟自己沒有亞斯伯格症可以當藉口,諸如脫口而出的「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總不能老是推託「口誤玩笑話」。再來,當其他人已經推出新的論述,韓國瑜還在堅持「九二共識」,深藍出身的他必須思考自己在光譜上的定位。他真正的罩門在於外交,雖然嫻熟中國共產黨那一套話術,不要以為到了美國可以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台灣時報》社論,2019/03/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