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立委補選3】學者施正鋒:綠若三重台南選輸 支持者要求換總統人選*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新北市、彰化縣、台南市、金門縣立委補選將在316日舉行,在高雄市新科市長韓國瑜加持下,替國民黨在新北與台南參選人選情加溫。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直言,如果民進黨這次在新北市三重與台南市選輸,可能會重演4年前國民黨「換柱」情況,屆時蔡英文民氣若還是無法拉抬上來,黨內與支持者一定會慎重要求重新考慮總統參選人。

施正鋒表示,立委補選有點像「臨時考」,距離總統大選越近的臨時考就像是在試水溫,到底執政黨施政成績,先檢視一下民心向背如何。這是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慘勝」,如果屆時連這邊立委補選都選不好,表示從九合一到現在,民進黨好像沒有改變很多。除今年1月因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台談話,蔡英文回應被封為「辣台妹」,聲勢有稍微起來一下,若這次補選失敗,民進黨應該要徹底深思問題出在哪。

他說,如果新北、台南立委補選民進黨選輸了,黨內或支持者一定會慎重要求要重新考慮總統參選人,上演上次總統大選國民黨「換柱」事件。

此外,若這次國民黨立委補選失利,施正鋒指出,這種試水溫的立委補選,通常是針對執政黨而言,是人民對執政黨的考核。因此如果國民黨考不好,黨內可能會評估是因為選區因素使然。不過,他也說,若藍營派出韓國瑜出馬選總統,不用說是強棒,但也還是要評估外界盛傳可能也會投入總統大選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素,畢竟這次立委不選,並沒有「柯家軍」參選。

 


*蘋果日報2019/0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