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評社台北227日電(記者   黃筱筠)

台灣民意基金會上午舉行2020民調發表會,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表示,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可能沒有主觀意願參選2020,但最後可能會被拱出來清理戰場。如果民進黨在國民黨初選灌票給吳敦義,讓吳在初選勝出,最後國民黨反而出來的會是韓國瑜。他評估,韓國瑜2020出來是有可能性。現在國民黨三個太陽只會鬥,出來選只會死,如果這樣,韓國瑜應該會出來。

台灣民意基金會上午舉行“2020台灣“總統”大選初探”民調發表會,由該會董事長游盈隆教授主持,並邀請前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參與與談。

施正鋒表示,這次選舉打“兩岸牌”就是蔡英文的基調。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也說,選舉“兩岸牌”當然重要,可能是未來一年民進黨其中之一的王牌,民進黨不可能把“兩岸牌”放在一旁,政府一定要談主權尊嚴,平時不談,但是選舉一定要談。

至於民進黨強烈打韓國瑜,反而冷落柯文哲,為什麼要將韓打得更高?施正鋒認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蔡英文算盤一樣,兩人都認為黨內初選會贏。吳敦義認為初選民進黨會灌票給他,民進黨盤算是要把票灌給吳敦義,因此,也沒把韓國瑜看在眼裡。

但游盈隆則說,單一縣市民調可能黨可以影響,但是他不覺得全台灣的全民調,政黨可以操縱民調結果。但如果政黨負責人說只有黨部的民調才算,這就大有學問了,這才是真正問題,就是作弊的問題。

施正鋒指出,根據上個月三分天下的數據來看,當時是朱立倫、蔡英文或是賴清德,對上柯文哲,都會贏。所以他判斷,府院打韓國瑜,是希望柯韓先對打,之後再營造藍綠對決。民進黨認為他們有資源,只要藍綠對打民進黨還是會贏。

他也說,韓國瑜不致於吃掉中間選民,但韓也會吃掉一些淺綠,而柯文哲則是淺藍、淺綠都可以吃。韓國瑜守住深藍,但韓支持者中年紀是比比較大一點。民進黨如果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2020,比蔡英文更能守住綠營基本盤,且淺綠部分賴也可守住。

施正鋒表示,民進黨好像比較簡單只有、賴兩人,國民黨至少有三個太陽,但搞不好都會被打掉。至於賴清德目前在韜光養晦,比較難以討論。還是維持熱度,但講錯很多話,對於美國口試部分,不要讓人家覺得是草包,應該要趕快去成立“對美小組”。

他認為,韓國瑜可能沒有主觀意願,但是最後可能會被拱出來清理戰場。如果民進黨支持吳敦義初選勝出,還在初選加以灌票,最後國民黨反而可能出來的是韓國瑜。但他比喻說,韓國瑜要把身體顧好,“不要只靠打營養針,不能只靠中國”。他評估,韓國瑜2020出來是有可能性,國民黨三個太陽只會鬥,出來選只會死,如果這樣,韓國瑜應該會出來。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9/02/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