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國民黨總統提名之爭的背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民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大勝,政治情勢一片大好,大有可望在二年取回江山,黨內欲登九五者有黨魁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加上前總統馬英九似乎沒有排除參選可能,四顆太陽互不相讓,而剛選上高雄市長的韓國瑜也有不少人力拱。當下,各方著眼的是初選的機制,另外,由於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於三月前往美國口試,朱立倫已經搶先啟程訪美,王金平也規劃訪美、及評估訪中,相當熱鬧。

最積極表態的應該是吳敦義,儘管已經沒有豐沛的黨產當作後盾、而各方所做的民調支持度低迷殿後,他選前、選後行走全台灣輔選,民間一般的說法是見面三分情,當然是來者是客。他日前接受訪問表示,自己為國家未來做事已經準備了三十年,應該是對於基層相當有信心,難怪堅持初選要採取黨員直選、更嗆聲全民調是剝削黨員。比較尷尬的是他背後有馬英九的陰影,也就是當年馬王之爭的雙方尚未釋懷,初選難免會被當作延長賽。

王金平過年前在感恩餐會脫口表示,如果有機會當總統四年就好、把問題處理好然後交棒給下一任,聽起來是有幫韓國瑜卡位的弦外之音,應該是尋求背書。他近日抱怨當時擔任主席的朱立倫原本打算徵召他、最後卻「新郎不是我」,頗有此回不再讓賢的味道。儘管馬英九表示事不關己,而王金平也撇清當年自己並未介入「換柱」,被洪秀柱打槍「咿伊啊啊」,傳神描繪他的個性。他主張初選黨員投票三成、民調七成,相信人氣比吳敦義高。

照說,不論學歷、還是經歷,儲君朱立倫的條件最好、呼聲最高,加上有岳父高育仁運籌帷幄,黨內左右逢源,譬如連南投縣長林明跳出來力挺。或許因為專業訓練、加上天生個性,他在重要關頭躊躇不前;然而在網紅盛行的時代,先被柯文哲的聲勢壓下去,現在又面對如日中天的韓國瑜,自然希望初選越早舉行越好。至於所謂符合民意支持就是好的提名方式,他應該自認全民調最有利,卻不要忘了綠營支持者灌票給吳敦義的可能。

韓國瑜原本深藍,銷聲匿跡一陣子後投效地方派系,得以擔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座,卻因為民進黨立委撻伐而聲名大噪,最後被迫轉進高雄、神奇當選市長,堪稱現代版的「灰姑娘」。原本是發配邊疆,東施效顰的韓國瑜當下儼然是柯文哲潛在的最大敵手。他儘管選前高喊「經濟百分、政治零分」,日前毫不客氣痛批蔡英文「只要權力」,十足的政治性格;不管「你」是否能夠取代「兩岸一家親」,已難掩他更上一層樓的企圖心。

國民黨檯面上三龍搶珠、競爭激烈,雖不至於惡言相向,你來我往,活像八點連續劇,完全不顧忌社會的觀感,只能怪執政的民進黨太弱,才會沒有被看在眼裡。經過內閣改組、中央黨部也大量換血,或許能讓政府更貼近民意。華航機師罷工七天終告落幕,危機處理稍嫌遲緩,可見執政黨必須加速內部整合。至於能否扭轉乾坤,關鍵還是在於選民是否願意回心轉意;如果依然且戰且走、心猿意馬,含淚不投票是必然的。有為的國家領導者,總不能老是寄望中國的打壓、美國的聲援來提高聲望,那麼,即使連任也是枉然。

 


*台灣時報》社論,2019/02/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