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總統立委併選】學者施正鋒:應修憲解決憲政空窗期爭議*

 

【鄭鴻達/台北報導】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決議2020總統、立委合併選舉,投票日期仍待討論,不過依往例,投票日約會在2020年一月中旬,將面臨總統當選後至就職日常達4個月憲政空窗期問題,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總統與立委併選是對的決定,但考量到當選與就職日的落差該改就改一改,若要處理,可乾脆修憲或暫時凍結就職日的相關條文。

施正鋒表示,已經透過修憲將立委與總統任期調整為一致,讓中央與地方選舉每兩年一次,若要分開選,就會變成過去一天到晚都在選舉,因此將總統、立委選舉合併舉辦是對的,且兩者可以互相拉抬投票率。但考量總統選舉日與就職日的落差,《憲法》有任期保障,既然民進黨全面執政,朝野對於憲政空窗爭議也有共識,就應該把問題改一改,乾脆暫時凍結該條文,或是直接修憲。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說,合併選舉可以節省經費,但就要面臨看守期間太久的問題,中選會既然已經決議要合併選舉,立法院就要利用這一年的時間,盡速將總統交接的相關法律規定處理好,因為要看守期有三個月的問題,包含新任總統辦公經費、典禮出席規定等等,以避免長達4個月的混亂。

 


*蘋果日報2019/01/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