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gms.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長不大的中生代*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總統在九合一選舉挫敗後辭去民進黨主席,接任的卓榮泰表面上是中生代共推的「大師兄」,其實最重要的任務是幫小英顧好家,也就是確保她能獲得連任的提名。黨務唯一的亮點是邀請睽違已久的羅文嘉回黨中央擔任祕書長,必須釋出的代價是不分區立委提名派系平衡。由於賴清德堅辭閣揆,蘇貞昌「老將黃忠」出面組閣,除了補幾個缺,基本上並沒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政治不外是垂直的接班及水平的分配,不分民主體制與否。民進黨的前身是反國民黨的黨外人士,傳承仕紳的反殖民抗爭,再加上新興社會及海外台獨運動。辯護律師世代在美麗島事件後崛起,雞兔同籠雖然披著議會、社運路線之爭,隱約有新世代要求老一代禪讓的味道。陳水扁在2000年上台,8年執政朝小野大,當時野百合世代紛紛進入政府,揠苗助長、鎩羽而歸,也就是目前的中生代。

不管是公職還是幕僚,這些人在敗選後開第一槍要求全面接班,但雷大雨小,終究還是不敢正面挑戰蔡英文。4位老先生登報要求總統交出行政權,中生代躲在後頭驅策黨內新生代發動攻勢,基本態度是向小英輸誠,依然長不大。他們成長於後解嚴時代,也許有強烈的藍綠政黨差別,對於統獨國家定位則意興闌珊;彼輩或許能言善道、善於媒體曝光,但多半缺乏問政能力。

蔡英文全面執政,重蹈國民黨把立法院當作立法局的覆轍,嫡系立委揮舞尚方寶劍,其他人多半噤若寒蟬,看不出有起碼的勇氣。以致法案抄來抄去、仰賴官僚體系,不會比威權時代賣力。當下政黨輪替流於形式,講好聽是像小孩子吵架,講不好聽宛如幫派打群架,要出頭的人必須先加入派系,不分年齡。民進黨政府捲土重來,外戚、宦官當道,率先望風披靡的就是中生代。

成敗論英雄,正如民進黨不知為何兩次取得政權,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失敗的。如果只因為選後扮起暖男、抱抱貓狗,就可以進入殿堂,那是侮辱選民的智慧,倒不如邀請網紅館長組閣。如果只因為朝中有人好辦事,畫畫大餅就可爭取用不完的建設經費,不知道如何決策,就跟敗家子差不多。同樣地,太陽花世代如果只有膽識、缺乏意識或知識,世代交替也枉然。

蔡英文支配民進黨10年,就是以中生代將老一輩請上神桌,心態上卻是比前總統李登輝保守。當下,唯一足以振衰起敝的中生代是賴清德,階段性完成中繼任務,行政院走了一回,臨去秋波,對於憲政體制、對美關係、九二共識等等議題頗有感觸。只不過,即使不談問鼎九五,果真要奉獻憲改志業,必須先做基本功課,畢竟個人的經驗只是片面的,要是藥理不熟,誰敢吃他開出來的藥?

 


*中國時報2019/01/14

TOP